李求索:汇率走势如何影响企业出口及A股市场?
中新经纬 | 2023-07-20 16:24:01

  中新经纬7月20日电 题:汇率走势如何影响企业出口及A股市场?

  作者 李求索 中金公司研究部国内策略首席分析师

  今年二季度人民币汇率出现单边行情,7月以来表现为阶段性升值。原因一方面是国内稳增长政策不断加码,市场对中国增长信心边际修复;另一方面美国通胀低至关键位置,引导全球投资者对美国货币政策的预期变化。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走强。

  汇率偏弱时期利好出口型企业

  汇率偏弱阶段对A股上市公司当期盈利略呈正贡献。从上市公司经营性活动的角度看,人民币汇率偏弱对向海外出口产成品、有海外业务收入的公司有利,对需要从海外进口原材料的公司相对不利;从上市公司融资性活动的角度看,人民币汇率偏弱对持有外币资产的公司相对有利,但对具有外币负债的公司相对不利。

  从汇兑损益的角度看,历史经验显示在汇率偏弱的年份,A股上市公司往往可以取得汇兑收益。在2020年、2021年等汇率升值的年份,上市公司整体有一定的汇兑损失,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出口在我国经济结构和上市公司盈利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分行业看,2022年电力设备、汽车、机械设备等行业取得了较高的汇兑收益;交通运输、房地产、公用事业等行业在2022年表现为汇兑损失。

  主要影响产成品出口型、原材料进口型、高外币负债型等三种类型企业的盈利。

  对于产成品出口型企业而言,汇率偏弱将增厚出口型企业盈利,升值则可能影响其利润。出口型企业的海外营收规模以及海外营收占比相对较高,受汇率波动的影响也比较大。汇率偏弱有助于增强企业产品的出口价格竞争力,出口型企业的海外业务收入折算成本币收入也会上升,均有助于本币计价下当期盈利抬升。2022年电子、家用电器、基础化工、汽车、电力设备、有色金属等行业具备较高的海外营收规模。

  对于原材料进口型企业而言,汇率偏弱可能影响企业成本,升值对此类企业相对有利。对原材料进口占比较高的企业而言,汇率升值会带来企业进口的原材料价格折算成本币计价后下降,成本回落对利润率带来支持。从2022年的情况来看进口原材料占比较高的行业主要包括石油石化、钢铁、电子、计算机、通信、交通运输、机械设备、农林牧渔等。

  对于高外币负债型企业而言,汇率升值对本土业务为主但外债尤其是美元债较高的企业相对有利。本币升值意味着此类企业还本付息时的压力相对减小,对当期本币计价的盈利有正面影响。我们通过对外币借款规模大、外币借款占总借款比例较高的行业进行筛选,发现2022年电子、交通运输、非银金融、房地产、建筑装饰、公用事业等行业具备较高的外币借款,除此之外家用电器、汽车等行业外币借款占总借款的比例相对较高。而从二级行业的维度看,2022年航运港口、多元金融、消费电子、汽车零部件、光学光电子等行业外币借款规模较大。

  汇率变化与A股市场资金及交易行为具相关性

  全球资金流向影响汇率走势,经验显示汇率变化与A股外资流向呈现相关性。伴随着近些年来A股国际化、机构化的不断推进,外资已经成为A股市场上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之一,对部分行业的定价能力也有所提升。历史经验显示在人民币汇率升值期间,往往伴随着外资的净流入。例如2020年11-12月、以及今年1-2月汇率偏强时期,海外资金尤其是北向资金呈现了较为明显的资金净流入。相应的在人民币汇率偏弱时期,外资净流入规模也会下降或呈现阶段性的资金净流出。

  汇率与市场风险偏好也存在一定相关性。可能基于对经济和政策层面的预期,历史经验显示在本币升值期间,市场风险偏好往往较高,股权风险溢价处于历史偏低水平,反之亦然。汇率波动与行业表现相关性。从行业层面看,在人民币进入升值趋势后,上游周期和中游制造的相关行业往往具备一定的超额收益;在人民币汇率偏弱的阶段,科技风格的相关行业表现较好。

  李求索 SAC 执证编号:S0080513070004 SFC CE Ref:BDO991

  (本文摘自中金公司研报《汇率走势如何影响A股市场?》)(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任小玲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