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萌:降价竞争拉低特斯拉毛利率,暗藏哪些风险?
中新经纬 | 2023-07-21 15:18:17

  中新经纬7月21日电 题:降价竞争拉低特斯拉毛利率,暗藏哪些风险?

  作者 沈萌 香颂资本董事

  沈萌

  北京时间7月20日,特斯拉发布2023年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特斯拉实现营收249.27亿美元,同比增长47%;GAAP(公认会计原则)净利润27.03亿美元,同比增长20%;GAAP毛利率18.2%,同比环比均有所下跌;截至期末的自由现金流为10.1亿美元。

  现金流低于市场预期

  从特斯拉二季度的财报数据来看,其营收以及净利润都是高于市场预期的,但在自由现金流这一指标上,其表现落后于市场的预期。自由现金流决定了一家企业的日常运转是不是处于一个良性的状态,如果自由现金流越来越少,对于特斯拉进行投资或进行其他资本支出的能力会受到一定的限制。为了保证流动性不受到影响,特斯拉还有可能不得不通过发行股票或者借债的方式来提升资金储备,这样就会造成特斯拉融资成本增加。

  在交付方面,特斯拉二季度也创下了新的历史纪录,共生产了将近48万辆电动车,同比增长约86%,交付近47万辆电动车,同比增长约83%,也超出了市场的预期。不过,市场对特斯拉需求的担忧并没有缓解,尤其是其毛利率创了近三年来的最低水平。为何市场如此关注毛利率?因为毛利率其实意味着剔除掉财务、研发等费用的固定成本之外,只是与生产和销售相关的成本。通过毛利率水平的高低,就可以了解到目前特斯拉面临的竞争压力。通常来说毛利率很高的企业,相对品牌竞争的护城河就非常强大,如果毛利率走低,也就意味着要么是在主动寻求降价来扩大份额,要么就是成本在不断增长,削弱了自身盈利能力。

  而且,特斯拉的毛利率已连续两个季度未达到20%的“及格线”,连续三个季度同比下跌。当然,也有很多机构认为特斯拉二季度的毛利率已经触底,在未来几个季度会有所回升,并在2024年的时候回到20%的水平。对于像特斯拉这样的制造企业而言,如果能够保持20%的毛利水平,其固定成本就能够通过优化进一步压缩,能够保证盈利,使其生产成本结构处于一个相对稳定健康的水平。

  特斯拉为何持续降价?

  特斯拉毛利率的下降和其连续降价也分不开。特斯拉在一份股东报告中解释称:“所销售汽车的平均价格降低以及提高内部设计的4680电池产量的成本高昂等因素,导致二季度利润率下降。”

  特斯拉之所以持续降价,一方面是在全球经济开始趋冷,消费需求受到一定冲击的背景下,选择了通过降价扩大市场份额的策略。另一方面也是受到了包括中国等各国新兴电动车品牌的挑战,为了应对这种竞争压力,特斯拉选择通过降价来稳固自己的已有份额。此外,特斯拉还制定了一个年产2000万辆汽车的产销目标,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要保证每年10%的交付量增长。而且,特斯拉的核心业务虽然是电动汽车,但它还有包括太阳能、储能、人形机器人等其他业务,这些业务是依赖于特斯拉需要在全球范围内有非常庞大的汽车产销这样一个基础才能带动起来的。

  从自身的成长目标来看,特斯拉要保证每年50%的复合年增长率,压力仍然是非常大的。一方面在全球经济出现衰退迹象的情况下,在各地建设新的超级工厂,从建设到投产,再到打产,再到产能爬坡等各个阶段都可能会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而即便特斯拉保证了50%的复合年增长率,也会面临竞争以及消费能力下滑的双向挤压。

  对于特斯拉的财务表现,我们可能更多地还是要看它的一些战略性举措以及所追求的战略性目标,然后结合它目前所遇到的竞争压力,以及现在整个经济环境当中的压力综合来判断。因此,虽然特斯拉在部分数据上超出了市场预期,但在一些核心财务指标上也低于市场预期,这就有可能会对它的股票价格表现造成很大压力。而目前美股经过连续数个季度的增长,也已经面临了高位风险。

  我们也可以看到,有很多融资规模很大、投入很高的电动车企业,最后不得不面临破产,这不排除是受到了价格竞争的影响。如果因为价格竞争迫使一些市场主体退出市场,那么少量剩下的供给端,为了维持自己的成长,不排除未来可能会继续调涨价格,而一旦调涨价格,也不排除又会吸引更多的主体重新参与到市场竞争当中。所以,对于特斯拉来说,如何平衡竞争与成长,也是极度考验管理层智慧的一个重要课题。(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亚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