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智:多地充电桩费用大涨,“割韭菜”时间来了?
中新经纬 | 2023-07-21 15:55:48

  中新经纬7月21日电 题:多地充电桩费用大涨,“割韭菜”时间来了?

  作者 黄大智 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黄大智

  近日,上海、郑州等多地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费用大涨,不少地区涨幅近一倍。

  充电桩充电价格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充电桩运营商的服务费,另一部分是基础电价,根据电力市场改革的调节机制有所变化。

  首先,密集分布在停车场内的新能源车充电桩属于工业用电,区别于民用电和农业用电,价格较高。而家用充电桩属于民用电,电压负荷较低,不能简单将二者充电费用进行对比。其次,今年以来,整个市场用电价格改革的步伐明显加快。根据用电负荷分区时段的不同,电价也有所变化,比如晚上七八点左右是用电负荷的高峰期,此时去充电桩充电,电价会比其他时段高一些。晚上及凌晨以后是用电负荷的低谷期,此时再去充电会有一个较大的价格差。

  从用电负荷的这个角度去看,由于今年极端高温天气频发,特别是夏季到来之后,很多地区的用电负荷明显增大。无论是上海、郑州,还是华北平原的一些地区,用电负荷随着高温天气的增多会显著升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充电桩这种大型的商业用电区域,在用电负荷高峰期,电价也会有明显的提升。因此,新能源汽车车主在充电桩充电时会感觉费用大涨,但并不能因此说是运营商“割韭菜”。

  根据今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第三监管周期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及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6月1日起实行新的电价方案。《通知》中明确,新电价方案将用户用电价格逐步归并为居民生活、农业生产及工商业用电(除执行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以外的用电)三类,大型充电站的用电被划归到了工业用电中。电力市场改革以及新的市场定价机制对电价及新能源车充电费用的调整会产生一定影响,但从归因角度来看,市场机制的调整并不是促使充电桩费用上涨的唯一因素。

  虽然价格已大幅上涨,且国家有相应的补贴,但其实当前绝大多数充电桩运营商都处于微利甚至亏损阶段。充电桩本身是一种重资产投入的模式,前提投入成本较大,盈利模式一部分为服务费,另一部分为用户有效利用的充电时长。对于充电桩这种基础设施而言,它的盈利有一定周期。前期固定资本的投入较大,就必然需要一个较长时间可持续性的现金流覆盖前期的投入。因此,充电桩盈利具有较为明显的规模效应。只有覆盖面较广的基础设施,能够服务足够多的用户,才能带来相应比较高的现金流入和有效市场的提升。当然,充电桩布局的区域选择也有一定影响。

  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小充电桩企业前期固定资本的投入较大,需要长时间的现金流支撑,才能带来盈利的好转。另一方面,如果充电桩规模不够且地点选择不够好,企业要想实现盈利则较为困难。不过,新能源替代传统燃油车是大势所趋,未来随着新能源车市占率的提升,必然会带来充电桩需求的提升,为中小充电桩企业提供更大的市场空间。(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实习生 郑淑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关联人占资千万!聆达股份收关注函,停牌1天将“戴帽”
  • 一季度全国规上文化企业利润增5.8%
  • 创业板指高开0.42%,证券板块持续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