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鹏:家电不配遥控器,是“科技升级”还是另有目的?
中新经纬 | 2023-07-21 17:25:26

  中新经纬7月21日电 题:家电不配遥控器,是“科技升级”还是另有目的?

  作者 梁振鹏 消费电子行业分析师

  近日,某空调品牌“购机不赠送遥控器”,在社交平台上引发热议,而这类电器或电子产品不配套重要配件并非第一次发生。2022年,巴西一法官就曾对苹果公司销售不带充电器的iPhone手机处以近两千万美元的罚款。空调不配套遥控器,或者手机不配充电器,这类行为或都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商家打着“销售自主”“减少浪费”和“环保”的旗号不配套遥控器等重要配件,或严重侵犯了消费者权益。

  在消费者投诉平台上,对类似事件的投诉和差评屡见不鲜。商业信誉和口碑是商家安身立命之本,电子和家电产品商家为何冒着被消费者差评的风险,取消充电器、遥控器等重要配件?事实上,商家这样做或是为了节省成本,罔顾消费者的合理权益来最大化地牟取不正当利益。也有空调商家在销售平台上做起“五星好评送遥控器”的活动,要求消费者好评才能够送遥控器。这种行为把遥控器等重要配件和消费者的评价强制性绑定,含有“强迫”的意味,有“强买强卖”的嫌疑,涉嫌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遥控器是空调产品的一个完整的组成部分,也是使用空调过程中必不可缺的配件。空调不配遥控器,就相当于是空调产品不带包装、不带铜管,此风不可长。

  面对消费者的投诉,有空调商家回应表示,不配套遥控器是因为“科技升级”,称旗下空调产品已经升级为蓝牙智能空调,用户可以使用小程序对其进行控制。这些商家将取消遥控器看作是推进智能家居无线化必要的一环,但这种做法忽视了消费者的选择权。推进智能家居和使用遥控器并不矛盾,商家可以在自愿体验的基础上引导消费者使用智能手机操控空调,但不应剥夺包括老人、儿童在内的消费者使用遥控器操控空调的权利。推进智能家居无线化与取消遥控器没有任何必然的联系,不能说取消遥控器就是推进智能家居科技升级的必要环节。

  其实,这种做法不但对老人、儿童不适宜,对成年人也并不便利。对大部分消费者来说,使用遥控器仍是最方便操控空调的一种方式。商家不能打着“科技升级”的旗号去违背消费者的习惯,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相关监管部门、执法部门及消费者协会等主管机构应该大力监管、惩罚和控制此类行为,并对这种不配套重要配件的行为进行明确的界定,即界定此类行为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属于强制性绑定消费者进行商品交易的行为。智能家居是未来行业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但也需在多部门协同管理下,有效保障消费者尤其是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引导电器和电子产品市场的理性化、健康化发展。(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实习生 李雯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亚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北京降雨严重拥堵,大客流地铁站将视情况限流
  • 经纬早班车|日本酒店价格创逾20年新高;派拉蒙CEO或被解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