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颖:SHEIN在跨国经营中有哪些合规问题?
中新经纬 | 2023-07-21 20:42:21

  中新经纬7月21日电 题:SHEIN在跨国经营中有哪些合规问题?

  作者 张颖 走出去智库CGGT合伙人、互联网法律评论专家

  近日,中国跨境快时尚品牌希音(SHEIN)又被媒体传出IPO的消息。虽然SHEIN否认了这些消息,但SHEIN近期一改低调作风,不仅聘请了华盛顿游说者,公司高管也开始向媒体提供此前未报道过的信息和证据,试图改变其在美国立法者中的形象。

  内部驱动:高目标和缩水估值

  SHEIN预计,到2025年,商品总价值(在其平台上销售的商品总价值)将增长至806亿美元,较2022年增长174%。这并不是一个容易达成的目标。虽然SHEIN在过去四年实现了连续盈利,并于2022年达到7亿美元,然而,却比2021年的11亿美元有所下降。

  为了实现收入目标,SHEIN必须大幅改变销售模式,特别是要获得更多的回头客,并开始销售更多样化、更昂贵的服装系列。在2023年3月最近的一次融资中,其估值下调至640亿美元,较一年前的一轮融资下降了三分之一,SHEIN的估值缩水,与其近期经历政策监管压力和遭遇的法律挑战不无关系。

  关税套利:SHEIN商业模式的基础受到挑战

  2023年6月,美国众议院特别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报告《快时尚中期调查结果》,调查结果认为,SHEIN利用专为度假回国的美国游客设计的关税漏洞,逃避数十亿美元的关税。报告认为,这也是其销售低于市场水平的产品的重要原因之一,是需要被质疑的反竞争行为。美国众议院贸易立法者组成的两党小组表示,他们希望今年解决关税的问题,可能通过降低或取消免税门槛来解决。如果SHEIN确实决定在美国上市,“最低限度规则”可能发生的变化将是其风险因素清单中的首要因素。

  版权侵权:被诉“有组织犯罪”

  自SHEIN成立以来,版权侵权的指控几乎一直伴随着其发展。2023年6月,三名平面设计师向美国加州联邦法院提交了一份长达52页针对SHEIN的诉状,声称SHEIN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窃取并出售了其创意作品的“精确副本”,并且参与了“系统性”和“犯罪性”的版权侵权行为,生产数千件新作品,“严重”违反了《诈骗影响和腐败组织法》(RICO)。

  中国同行的反垄断指控

  在过去的几年里,SHEIN作为一名低价时装销售商突然进入公众视野,2022年9月,Temu加入竞争,成为最新的美国在线购物网站。两者的供应商、用户群体以及营销所依赖的博主影响力,几乎是相同的。因此,他们之间的斗争从社交媒体上一直延伸到了美国法庭。此前,SHEIN在美国起诉了Temu,指控其侵犯了商标和版权,以及“虚假和欺骗性的商业行为”。这一诉讼从一个侧面使我们得以一窥这两家行事隐秘的公司的商业模式,以及它们激烈的竞争行为,但从结果预测上,Temu未必能够借此诉讼真正撼动SHEIN的市场地位。(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实习生 饶奎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关联人占资千万!聆达股份收关注函,停牌1天将“戴帽”
  • 恒指半日涨1.29%,中国三迪大跌40%
  • 中方回应日本拟加严半导体等领域出口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