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等:美国股债“跷跷板”再现,交易逻辑如何演绎?
中新经纬 | 2023-07-26 15:55:18

  中新经纬7月26日电 题:美国股债“跷跷板”再现,交易逻辑如何演绎?

  作者 赵伟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陈达飞 国金证券分析师

  今年4月以来,美债市场调整的同时、美股明显反弹,美国股债“跷跷板”效应再现。背后的原因、映射的逻辑、后续的演绎如何?

  一问:近期海外市场有何异动?“股债跷跷板”再现、交易逻辑或有切换

  2022年3月至2023年3月31日,美国股债同涨同跌,其中10年期美债收益率累计上行252bp(基点),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16.9%。但4月以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震荡上行的同时、美股也大幅反弹,“股债跷跷板”效应重现,截至7月19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59.4bp至7月7日的峰值4.1%;期间,标普500指数也大涨8.4%。

近期美国美债收益走势
2023年4月以来美股美债走势

  正常经济周期下,股债跷跷板效应是常态,流动性环境明显变化时,容易出现股债市场的同涨同跌;加息周期的尾声,交易逻辑常出现由紧缩预期向基本面强弱的切换。例如,随着2004年-2006年和2015年-2018年的加息周期进入后半程后,市场开始博弈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期间股债均由同步涨跌、转向股涨债跌的跷跷板效应。

2004-2006年加息周期股债变动走势
2015-2018年加息周期股债变动走势

  二问:本轮“股债跷跷板”的背后?前期受事件冲击、近期由基本面主导

  4月至5月的“股债跷跷板”效应,主要受到两方面的事件冲击。一方面,银行业危机缓和后,市场风险偏好不断修复、避险情绪走弱,美债走弱、美股走强。另一方面,ChatGPT驱动的“AI行情”,也使得美股摆脱分母端“束缚”。5月底前,标普500大涨8.1%几乎均由前7大科技股拉动;剔除7家科技巨头后,标普500下跌0.4%。

  但步入6月后,市场交易逻辑逐步开始了切换。美国经济显现了相当的韧性,剔除前7大科技股,美股普涨,长端美债收益率也快速上行。6月以来,美国服务业等经济数据均超市场预期,密歇根大学和谘商会统计的消费者信心均反弹。美股普涨,长端美债收益率也快速上行,其中标普500剔除前7大科技股后的涨幅高达7.0%、高于指数的6.6%。2年期和10年期美债则不断走弱,利率一度分别上行59bp和42bp。

纳指前7大科技股表现vs其他个股表现

  三问:交易逻辑演进下,美股去向何方?去通胀“两难全”,美股上行动能或受阻

  7月以来,部分美国经济指标已现走弱迹象,7月2日发布的ISM(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数据录得46%,低于预期值47%,连续第八个月萎缩。向后看,美国经济基本面冷热不均,短期内仍面临三重压力:第一,去库压力仍在。本轮去库存周期始于2022年中,或延续至2023年底。第二,金融周期仍在下行。历史上经济衰退无一例外地均出现在银行信用收缩阶段,而银行业风险事件则加速了近期的信贷紧缩。第三,货币紧缩效应一般滞后9-12个月,当下累积效应尚未充分体现。

6月美国制造业PMI

  中期来看,美联储“去通胀”或以需求收缩为代价,随着市场交易主线逐步向“经济基本面”倾斜,美股上行动能或将受阻。根据通胀的结构和驱动力,可将美国去通胀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商品去通胀;第二阶段住房服务去通胀;第三阶段为超级核心服务去通胀。当下,商品去通胀已基本完成、租金通胀下降的趋势已较为确定,美国去通胀正迈向第三阶段。超级核心服务去通胀主要取决于工资增速,疫情之后,由于“提前退休”等群体退出劳动力市场,供给缺乏弹性的劳动力市场均衡化或只能依靠压制需求来实现,而这无疑会加大美股“杀盈利”压力。(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实习生 郑淑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