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科技ESG报告:用技术服务社会,助力乡村振兴和民生建设
中新经纬 | 2023-07-27 16:14:15

  中新经纬7月27日电 27日,京东科技对外发布《2022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报告》(简称ESG报告),在充满不确定性的2022年,京东科技以数智供应链战略将数智技术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重塑产业增长韧性。

  通过数智供应链技术推动社会公平,是京东科技在ESG治理非常关注的部分。京东科技以“乡村振兴”和“民生建设”为抓手,让技术阳光惠及各个社会群体,持续提升京东科技的普惠价值,承担社会责任,助力更多人享受美好生活。

  铺就高质量可持续的乡村振兴之路

  乡村兴则国家兴。京东科技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其中,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和宁夏项目,就是京东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

  其中,2022年,盐边芒果项目的每亩产出达到9500元,园区辐射带动区域效益高于县平均水平20%。京东的生物资产监管平台,则累计为农户带来了73亿元贷款。

  攀枝花盐边是中国芒果的主产区,芒果种植面积超过30万亩。尽管芒果种得好,当地企业和农户却不擅长物流和销售。京东在当地搭建起“产-销-供”一体化平台,撮合当地芒果生产商和批发零售商,搭建起“产地直销、定制服务、集采分销”的组合式打法,摆脱了对过去单一渠道的依赖。

  但京东科技并不止步于卖好芒果,更是探索出系统化的助农打法,即“321”:以三产聚二产强一产。

  首先从三产切入,搭建起数字化营销服务体系,通过直播和线下营销,帮助芒果等农旅产品出圈。其次聚集二产,通过京东乡村数智大数据平台分析,发现盐边有做预制菜的产业基础,给出具体的产品研发、包装和销售建议,开发出油边肉、羊肉米线等地方特色小吃,建立“羊鼎记”等特色品牌。最后则反哺一产,建立乡村振兴大数据振兴,利用数据驱动更精细的管理,助力当地产业决策等。

  这套系统化打法在盐边成绩斐然:仅1年内,京东(盐边)乡村振兴示范园就成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撮合超过1.2亿元交易,客单价提高70%。后续盐边牛肉、盐边油底肉等“滋味盐边”预制菜,也打开销路,在京东销售额环比上涨120%。

  在贵州的天柱县,跑山鸡产业的难点则不在物流和销售,而在生产端。天柱县林业优渥,是发展跑山鸡的基础,但难点是管理漫山遍野的跑山鸡。京东科技建立起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包括六项服务,即AI盘点、及时告警、溯源、数据、金融和数字化驾驶舱服务。依托于此,生产端和融资、销售有了闭环,正式打通所有环节。

  这套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也服务于宁夏和牛项目。人言“家财万贯,带毛不算”,农户养殖每头牛的成本高达数万元,而金融机构难以衡量生物资产价值,难以发放贷款。京东科技利用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给和牛打上智能耳标,并通过AI视频监控,采集每头牛从入栏到出栏的全天候数据。这些数据采集后同步上传区块链,成为金融机构统计和信任农户生物资产的依据,也帮助农户更精细地养殖和牛。

  宁夏和牛项目上线以来,将当地农户的年收入提高3.7倍,获取融资额提高30%。这样的故事,正在全国每一处乡村上演:宿迁大闸蟹、郑茶油、山东预制菜、铜川金银花、重庆芦花鸡。过去远在深山无人问的农产品,终于走出大山,通过京东“乡村振兴”的基础设施和数字技术助力,远销全国各地。

  民生建设保护弱势群体,“防风险于未然”

  在乡村农户以外,需要被技术阳光普照的另一类群体是农民工。拖欠、克扣甚至拒付工资的情况,在很多城市都存在。农民工维权难,难在三点:首先取证难,无法取得和保存有效证据;其次是仲裁和诉讼难,与用人单位的力量不对等,耗不起、等不到;第三是沟通难,与相关部门沟通存在隔阂,只能靠司法援助单点覆盖。

  为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京东利用自己在智慧城市业务的深厚积累,建设出一套农民工工资监控预警系统。截至2022年底,在宿迁,这套系统已经监控在建工程353个,及时发现和排查欠薪隐患,调处成功率达到100%。

  这套系统基于宿迁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融合了40个委办局的信息,囊括了城市能够被采集的各类数据。当宿迁工人上岗前,需要在设备前“打卡”,将出勤记录实时上传到系统内部。

  在系统内部,还存有用人单位的工程项目审批、资金落实、施工许可、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数据,以及水电气供应、税收等,能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相关指标的数据。系统实时分析这些数据,一旦发现用人单位有欠薪风险,会提前预警,让指挥中心督促督办相关单位,完成工资发放。通过大数据和AI,京东能够做到将宿迁的农民工欠薪“防患于未然”,而不是亡羊补牢,让农民工承担可能的风险。

  在项目实施后,宿迁市域治理现代化项目先后被授予2021年度宿迁市“改革创新奖“一等次、IDC未来智能领军者大奖、2022江苏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优秀解决方案(应用示范案例)、2022江苏省大数据、区块链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2022”金标杯“BIM/CIM应用成熟度优秀成果奖。

  对于这套系统建设的意义,有相关人士表示:“在京东技术的支持下,宿迁的市域社会治理正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由被动处置型向主动发现型转变,成为一座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的智慧城市。”

  服务产业和社会,京东科技不会停歇

  在不久前,京东度过了自己的20岁生日。京东宣布了未来20年的“35711”梦想:能有3家收入过万亿、净利润过700亿的公司;5家进入世界五百强的公司;7家从零做起市值不低于1000亿的上市公司;能为国家缴纳1000亿税收;提供超过100万就业岗位。

  实现这个梦想,也伴随京东向产业和社会作出的承诺。京东宣布,在未来20年,将累计投入超3万亿元人民币用于一线员工的薪酬福利;京东乡村振兴“奔富计划”带动超1亿农民增收;累计携手6千万中小微企业数字化升级;京东的供应链服务基本实现覆盖全球,在占全球80%体量的经济体里建立供应链基础设施;京东将全面实现碳中和。

  其中的京东乡村振兴“奔富计划”,于三年前启动。预计今年京东会提前完成阶段性任务:带动农村超过10000亿元产值的目标。可以说,京东已经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在未来,京东科技将继续发挥技术的力量,继续以数智供应链能力,服务中国实体企业,将自身积累的技术和经验释放给产业伙伴,为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年内第二跌!节前成品油价或下调,加满一箱少花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