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东:医药反腐持续升温,板块是否仍有配置价值?
中新经纬 | 2023-08-10 11:09:36

  中新经纬8月10日电 题:医药反腐持续升温,板块是否仍有配置价值?

  作者 吴晓东 中信建投证券金融产品及创新业务部基金研究员

  近期,受医药反腐风暴影响,医药板块接连受挫。7月31日至8月7日(6个交易日),医药生物板块市值蒸发超2976亿元,其中8月7日一天就缩水1937亿元。站在当前时点,医药板块是否仍具有配置价值?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放开,国民经济步入正常发展轨道,作为刚性需求的医药医疗板块,业绩的复苏具有一定的确定性。根据Wind分析师一致预期,2023、2024、2025年的医药整体板块(以中证医药为例)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将由2022年的2.49%,提升到16.14%、15.62%、21.07%。估值角度来看,截至2023年8月7日,中证医药指数已从2021年2月的最高点回撤近-50%,平均市盈率(PE-TTM)为26.27倍,处于过去10年间2.73%的分位点;平均市净率为3.45倍,处于过去10年间4.87%的分位点。从客观数据来看,生物医药行业的业绩和估值都存在着提升的空间,也保留着戴维斯双击的可能性,胜率和赔率均处于较高的阶段。

  市场普遍认为,近期医药板块接连重挫,与医药领域反腐消息频出有关。2019年,医药行业开始实行集中带量采购,再叠加疫情期间流动性推升的高估值,整个医药板块自2021年7月起便进入到漫漫熊途。2023年医药反腐工作开启以来,多位医院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落马”,牵涉多家医药公司,医药行业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高压态势。受此影响,医药板块随即开启了下跌走势。

  事实上,医药反腐属于新医改的一部分,是医药行业的常规化动作。为了降低民众的就医支出,以及医保控费,医药反腐应运而生,如果真能严格执行,对于医保和民众(统称付款方)自然是极好的事情。而对于大量的营销类医药公司(指技术含量较低)则必然是“灭顶之灾”,部分创新类医药公司在这个阶段也许也会受到牵连。医药反腐对于需求端的影响较弱,因为医疗需求具有很强的刚需属性,不管是药品、耗材、设备还是诊疗需求都不会因为反腐消失,即使短期因为反腐力度过大导致波动,一般也会迅速恢复。医药反腐主要影响的是供给端,相当于是新一轮的供给侧改革,会清退部分不合规的企业,但对合规性强的龙头药企影响有限。

  总的来看,医药反腐对医保和患者有利,对医院和医药公司则影响较大,但经过这一轮供给侧改革,真正的优质医药公司反而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随着行业的不断净化,创新类的公司反而会迎来更大的爆发期。笔者认为,对于底部区域的医药板块,这次医药反腐导致的短期快速情绪下杀,更多的是机会,而不是风险。不妨趁着这一次的行业底部巨震,开始逐渐配置一篮子的优质医药公司。(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实习生 李雯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