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宜佳线上订单增速连续三年超100%,即时零售助力实体门店快速增长
中新经纬 | 2022-08-15 17:51:15

  中新经纬8月15日电 随着消费者即时性、确定性需求的普及,即时零售成为品牌便利店扩大单店覆盖区域、提升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本土便利店品牌美宜佳全国门店数超过28000家,数量仅次于中石化易捷,远超罗森、711等日系便利店。被称为本土便利店的“隐形冠军”的美宜佳,正在加码布局即时零售,打开新的增长点。

  据内部人士透露,仅在美团平台,美宜佳门店近三年的线上订单量增速均超100%,并将即时零售定为公司战略,设立专门团队发展相关业务。截至2022年4月,美宜佳线上单月销售额已超2亿,月订单峰值超390万单。除了订单量,美宜佳上线美团的门店数量也在快速增长,从2017年的不足1000家,也快速拓展至2022年的2万多家,覆盖200多个城市。

  ▲一名美宜佳店员正在分拣即时零售订单。仅在美团平台,美宜佳门店近三年的线上订单量增速均超100%

  上海市闵行区一家美宜佳门店的店长称,今年上海抗疫期间,门店每日订单量最高上涨了10倍,包括酒水饮料零食在内的日常生活用品线上销量大增。不少5公里之外的居民也下单采购生活用品。6月后,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常态化,门店线下客流量增加,线上订单量也保持平稳。

  今年5月,美宜佳董事长张国衡在介绍如何探索即时零售领域时称,“如果我们真的下决心来做,必须借助外力,学习第三方的成功方法,引入第三方的力量来推动我们的数字化转型。”

  据了解,美宜佳已把即时零售定位为公司战略,外卖等即时零售业务由公司整体统筹管理,目前专门负责外卖业务的团队就超过了100人。

  在数字化渠道方面,除了第三方外卖平台,美宜佳通过美宜佳优选APP、微信小程序等实现了全渠道覆盖。资料显示,在美团和饿了么等到家平台中,2021年即时零售销售额最多的为本土便利店美宜佳,达到14.85亿元,力压一众外资便利店。

  浙商证券报告显示,从2016年开始,线下便利店开始加速开通即时零售等线上服务,开通线上服务占比从29%提升至73%左右。2020年疫情后,随着线上化数字化投入提升,便利店的利润率水平得到了提升。

  8月5日央视报道称,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消费逐步回升,其中即时零售的新业态推动了超市和便利店销售额的稳步增长。央视评论称,即时零售将本地的实体商户与本地消费者串联,也让中国内需和消费即时流动起来,成为促进消费、助力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