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二季报凸显民企信心:营收增长7.6% 为在校生提供超1.5万岗位
中新经纬 | 2023-08-17 09:46:05

  中新经纬8月17日电 8月16日,京东集团发布了二季度财报,在供应链效率的提升下,营收、净利润、服务收入等核心指标全面超市场预期。二季度总收入2879亿元,同比增长7.6%;服务收入541亿元同比增长30.1%;Non-GAAP净利润86亿元,同比增长31.9%。

  在“稳增长、稳就业”宏观背景下,民营企业扮演了稳就业主力军作用。京东作为其中的一家新型实体企业,积极践行高质量发展,通过大力投资以智能供应链为基础的新一代基础设施,提升企业经营效率,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截至二季度末,京东供应链基础设施资产规模达1408亿元,同比增长24%,这凸显了当下民营企业投资信心不减。

  低价和商家生态战略初显 京东进良性增长轨道

  从二季度财报来看,京东当季7.6%的营收增速,远高于一季度1.4%增速;其中,电子产品及家用电器商品收入同比增长11.4%。Non-GAAP下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率达到3.0%,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远超市场预期的财报数据,表明今年以来京东高举的低价策略和商家生态战略初显成效,正在推动公司发展进入良性增长轨道。

  “我们很高兴看到,二季度第三方商家数量增加超过一倍,并达到历史新高。这一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在作为战略重点之一的开放生态建设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也赋能我们以更优性价比为用户提供丰富的商品选择。我相信京东对‘多快好省’的坚持将继续得到用户的认可,并为我们的长期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京东首席执行官许冉说。

  去年底,刘强东在京东内部高管会议上统一了共识,确定把“低价战略”列为京东零售未来三年最重要的战略,低价策略将有利于京东在广大下沉市场开拓。今年3月份上线的“百亿补贴”成为京东为低价策略打出的第一件利器。

  为了让“低价产品库”变得更加丰富,满足消费者对日常低价消费品的需求,京东在年初启动了“春晓计划”等一系列商家扶持政策。例如:通过“0元试运营”、超2400元“新店大礼包”、5000元新商家广告金奖励等,帮助新商家实现最快10分钟入驻和快速成长。

  在商家扶持政策的助推下,截至二季度末,在京东运营的有效商家数同比增速超过一倍,并达到历史新高,特别是在商超、时尚、居家等品类的商家实现了快速增长,在商家生态更加繁荣同时,低价商品供给也更加丰富。今年618期间,参加“百亿补贴”的商品数量已增加到3月的10倍以上。

  购物渠道多元化以及更为激烈的外部竞争,京东思考如何构建自己独特的低价优势?短期营销补贴并非长久之计,外界担心这会伤害商家和京东自身的盈利能力。因此,通过提升供应链效率,带来的低价体验,成为京东实现良性增长的最核心武器。

  供应链效率带来真低价 履约费用率下降至5.8%

  二季度末,京东供应链基础设施资产规模达1408亿元,同比增长24%。基础设施的巨大投入带来了规模化效应,再加上依靠技术创新带来的效率提升,这两样大大提升了京东的供应链效率。

  从京东供应链来看,效率的提升主要观察两个指标,一是库存周转天数,二是履约费用率。

  二季度,在自营商品SKU达到千万级的基础上,京东的库存周转天数继续保持着31天左右的全球领先水平;履约费用率则从去年二季度的6.1%降至今年二季度的5.8%,这0.3个百分点,对应一个季度就是7-8个亿的履约费用节省,一年大约可以节约出20-30亿元,这意味着京东可以在不压缩上游利润和自身成本的同时,把这些节约下来的成本补贴给消费者。

  供应链效率的提升,帮助京东持续的降低运营成本。这种效率提升和成本优化,很大程度是作用于成交环节的上游产业链,有助于打造一个良性的线上线下商家生态。

  在今年618期间,京东推出“减负增收”大礼包,即通过更高效的运营,帮助商家平均降低30%的运营成本,并实现中小微商家销售增速翻倍。与此同时,京东到家联动超30万家线下门店实现最开分钟达,合作门店数量同比增加8成。

  截至二季度末,京东物流运营超1600个仓库,仓储面积(含云仓)超3200万平方米,以更为扎实、韧性的供应链服务实体经济。

  促进高质量就业 为在校生提供超1.5万就业岗位

  就业,被认为最基本的民生问题。京东作为一家民营企业,通过扩大投资带动和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截至二季度末,京东体系员工总数超56万人,其中,京东物流一线员工超41万人。京东还通过供应链带动上下游产业2500万人实现稳定就业。

  为帮助年轻人就业,在已开启的2024届校园招聘中,京东将提供超8000个应届生就业岗位,以及7000个实习岗位,面向在校生提供超1.5万个岗位,成为行业最大规模招聘。

  在实现高质量就业道路上,京东积极为员工提供良好的薪酬待遇和福利保障。

  在京东超56万员工中,一线员工超过四十万,京东竭力为每一位一线员工提供全面的社会福利、多元化的工作环境及广泛的职业发展机会,数十万个农村家庭获得稳定收入。

  从自建物流之初,京东就坚持与一线员工签署劳动合同、缴纳五险一金,并提供商业保险、通讯、防寒防暑、交通工具等多种福利及补贴。过去三年,京东物流为一线员工的薪酬福利支出已超千亿。

  今年是京东创业二十周年,集团已累计投入近500亿元用于员工福利;为解决住房问题,预计投入超60亿元建设“京东青年城”,将提供近4000套可领包入住的员工公寓。

  从京东的二季度财报如同一面镜子,反映了当下民营企业投资信心不减,对未来充满期待。随着我国营商环境的更加优化,以及各项支持和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及时落地,民营企业将继续发挥其稳就业、促增长的重要作用。(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郑铮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经纬早班车|日本酒店价格创逾20年新高;派拉蒙CEO或被解雇
  • 年内第二跌!节前成品油价或下调,加满一箱少花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