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鑫:折叠机走红能否扭转智能手机市场颓势?
中新经纬 | 2023-08-23 17:08:19

  中新经纬8月23日电 题:折叠机走红能否扭转智能手机市场颓势?

  作者 李鑫 中关村在线智能手机分析师

  据CINNO Research数据,2023年上半年中国市场折叠屏手机销量同比增长72%,其中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51%,二季度销量同比增长99%,已实现连续十一个季度的同比正增长。在整体智能手机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折叠机赛道逆势上扬。折叠机走红能否扭转智能手机市场的颓势?

  折叠机的集中发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的走向。在直板机产品普遍缺乏创新、同质化严重的背景下,折叠机似乎为市场带来新的增长点。整体来看,折叠机销量高的原因是其特性具备一定吸引力,如独特设计、大屏显示以及多任务处理方面,能够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效果。但如果仅靠折叠机来挽救智能手机市场,是几乎不可能的。

  智能手机的消费颓势原因在于产品过于饱和,这一点在此前家用PC电脑市场已经做了充分验证。在笔记本市场,游戏笔记本相较于轻薄和商用产品线,也存在一定空间的上涨态势,但架不住总体销量下滑。产品使用周期长、更新迭代慢成为笔记本市场的主要问题。而手机市场也同样如此。在产品趋于饱和之后,产品迭代速度自然会变慢。同时叠加产品性能过剩与近几年的消费降级,用户考虑换机意愿降低。

  但与之相对的是,厂商普遍对折叠机备货不足,导致市场“一机难求”。据媒体报道,在京东平台上,华为、荣耀、OPPO、vivo等厂商的各自直板机产品货量充足,其折叠机产品却显示无货。

  手机市场整体疲软之下,各手机厂商为什么对折叠机激增的需求却备货不足?

  事实上,厂商备货不足的原因或主要集中在对于市场预期的不确定性以及生产面临挑战这两个方面。在生产方面,目前折叠屏手机的内部结构设计复杂,尤其是折叠铰链的设计,需要考虑到耐用性和成本等因素,良品率也是一个重要的关注指标,折叠屏手机的生产并非易事。此外,在市场层面,目前手机厂商对折叠屏产品的市场销量还处于观望状态,市场铺货量多少也需要根据用户的期望数据来决定,所以厂商通常不会备满货品,而是待市场需求增加,再逐渐追加产量。产品的生产周期也影响了折叠机的供货量。

  除了备货不足外,折叠机的大规模普及也面临其他问题和挑战。目前从主流价位来看,折叠机依然售价偏高,虽然部分用户有尝鲜的意愿,但受制于价格因素,在采购方面也面临一定的压力。折叠屏手机尚未达到一个高性价比的平衡点。耐用性方面,折叠屏手机没有直板机抗磨损,并且后续的维修成本高昂,当前部分厂商的折叠屏手机的液晶屏已经开始出现漏液情况。折叠屏产品更容易损坏也限制了部分用户的购机意愿。

  此外,作为一种新的产品形态,折叠屏手机还需慢慢培养消费者对新产品的消费行为和整体使用习惯。从按键机过渡到智能机时代,也用了几乎5-6年的时间。使用习惯的培养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需要厂商花费一定的时间和成本。(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实习生 李雯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年内第二跌!节前成品油价或下调,加满一箱少花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