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胜:欧盟加强生物柴油审查,国内市场影响几何?
中新经纬 | 2023-08-25 15:06:04

  中新经纬8月25日电 题:欧盟加强生物柴油审查,国内市场影响几何?

  作者 邓胜 中信建投证券石化能源及化工联席首席分析师

  2023年以来,中国生物柴油出口量高增,欧洲对国内生物柴油原材料提出质疑,4月以来欧盟ISCC持续加强原材料监管,已撤销8家证书,8月17日欧委会提出反规避调查,主要针对印尼经由中国和英国出口到欧洲的生物柴油。ISCC的调查以及欧盟反规避调查均是针对不合规企业。

  ISCC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进行未经宣布的突击审查;ISCC与系统用户、认证机构、当局、协会、欧盟委员会和其他自愿计划进行持续对话,以密切监测当前情况;与实验室和海关当局;加强对废弃物供应链的要求;执行废物、残留物来源点的产量指引;如果发现严重不合格,认证机构必须立即撤销证书。此外,ISCC可以拒绝用户5年内的重新认证。

  欧盟可再生能源指令明确要求逐步淘汰高ILUC(高风险作物)原材料,如棕榈油或豆油,此次反规避调查旨在针对印尼棕榈油生物柴油对欧洲的出口,对于国内生物柴油厂商,他们可以提交豁免申请表证明他们没有从事规避行为,欧盟可以向中国和英国境内被调查产品的生产商授予豁免,ISCC的调查以及欧盟反规避调查均是针对不合规企业。短期来看,生物柴油成交和价格将受到一定的影响,长期来看,违规的企业将逐步退出市场,生物柴油市场将更加规范,合规的企业的盈利和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实习生 郑淑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年内第二跌!节前成品油价或下调,加满一箱少花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