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长银:个税再迎利好 未来还需继续聚焦工薪家庭
中新经纬 | 2023-09-01 16:42:39

  中新经纬9月1日电 题:个税再迎利好 未来还需继续聚焦工薪家庭

  作者 葛长银 中国农业大学会计系副教授

  8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提高个人所得税有关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的通知》,决定提高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等三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

  从标准调整聚焦的方向看,主要是“一老一小”: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子女教育以及赡养老人三个方面。这背后反映的,一方面,是税收制度的本土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中国尊老爱幼的文化传统。另一方面,是现实问题的考量。目前中国生育率有所下降,照顾婴幼儿各方面的费用较高,同时社会也出现了人口老龄化现象。通过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的调整,降低对老人、婴幼儿照顾等各方面的费用,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

  从调整幅度来看,以上三项专项附加扣除标准在原有基础上均提高了1000元。其中,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子女教育的专项附加扣除标准都实现了“翻倍”,而赡养老人的专项附加扣除标准也由每月2000元提高到3000元。调整幅度非常明显,力度很大。

  从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实施历史来看,反映出持续关注工薪阶层的现实问题。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从子女教育与继续教育、大病医疗、普通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支出5项与工薪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专项附加扣除,后细分了子女教育与继续教育,并将婴幼儿照护也纳入专项附加扣除之中。未来,对于个人专项扣除还要继续聚焦工薪家庭的难题,有针对地解决工薪家庭关注的问题,并让政策具有真正吸引力。比如,针对婴幼儿照护、子女教育等与年轻群体生育相关的扣除,要调查这类群体收入有多高、收入是否达到扣除标准,如果整体看收入不足扣除标准,将削弱政策的吸引力。

  在个税专项附加扣除之外,近期还有多项个税优惠政策宣布延续实施。8月28日,财政部网站发布《关于延续实施全年一次性奖金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关于延续实施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有关政策的公告》。两项政策均延续4年至2027年,时间延续得较长。税收需要具有稳定性,在没有好的调整方法前,不能经常变动。此次延续4年,一方面体现了税收的稳定性,另一方面或意味着后续对个税政策的相关改革已经有“谱”了。同时,延续实施全年一次性奖金个人所得税政策等,保障了优惠的力度。三年的疫情对许多工薪家庭的收入造成了影响,也进而影响了社会的消费,而促消费需要老百姓兜里有钱,这些政策让利于老百姓,让老百姓切切实实地得到了实惠,也有助于未来消费的恢复。(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年内第二跌!节前成品油价或下调,加满一箱少花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