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大咖说|方竹兰:企业家精神是企业品牌创建的根源
中新经纬 | 2023-09-01 19:09:15

  中新经纬9月1日电 题:企业家精神是企业品牌创建的根源

  作者 方竹兰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博导

  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上制造业规模最大、产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但总体上看中国的产业还未进入高端层次,发展模式也主要是引进改良型而不是原始性创新型。

  方竹兰

  中低端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时间,尤其是引领原始性创新的基础研究比较薄弱。在这样一个中华民族复兴的关键时刻,中国企业从原来发展积累的基础上,卧薪尝胆,跨传统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同时发力专精特新,打造企业品牌,以高质量产品再次进入全球市场,是中国走出困境,成为创新型国家的关键。

  目前中国企业创建品牌的能力还相对较弱,要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品牌,需要企业以独特的专业优势独辟蹊径,成为行业引领者。中国企业如何才能打造独具特色的世界品牌呢?依我之见,企业品牌说到底是企业家人格的体现,是企业家精神品质的实现。在引进改良型发展阶段,生意人多,企业家相对少,所以中国品牌少;在原始性创新阶段,生意人进步为企业家,企业品牌自然就会涌现。品牌是企业家超越生意人格局的独特精神品质的结果。

  打造企业品牌的企业家具有什么样独特的精神品质呢?

  第一,具有一生做好一件产品,让世界因产品而美好的人生观。

  企业家的人生观会成为企业品牌打造的土壤。人生很短,把一件喜欢的事,做到极致,让世界更美好成为企业家的人生哲学。只有这样的人生哲学才是企业家成功的精神土壤。比如张瑞敏用一生做世界级的冰箱,董明珠用一生做世界级的空调。

  第二,利他且长期主义价值观是企业品牌生长的阳光。

  在企业家人生观基础上,企业家的价值观则是企业品牌生长的阳光。企业家的价值观把个人价值和企业价值放在为社会价值服务,为整个世界的价值服务的价值系统中,利他为先,互利共赢。这样企业就有了长期主义发展战略,甚至代代相传的可持续发展价值观,避免短期投机。比如曹德旺把普通的玻璃做成了世界品牌,把自己的企业当作自己为社会奉献的平台,不仅做好产品,而且热心慈善,用他的话说是把企业挣的钱还给社会。

  第三,企业家自主型人格特质是品牌的种子。

  有了品牌生长的土壤和阳光,只是企业品牌生长的基础条件,企业家的人格特质是企业品牌生长的种子,是企业品牌最关键的因素。能够创造企业品牌的企业家一定具有自驱型人格特质:不用扬鞭自奋,用自己的兴趣爱好实现自己的激情梦想成为一生动力,由此细化为各种创造品牌的微心理。一是自知特质,对自己的天赋特长、个性本能比较清晰,知道自己的长短项;二是自习特质,坚持能力为本的终身学习,追求终身成长;三是自强特质,自信坚强,自我疗伤,百折不挠;四是自责特征,铁肩担道义,以天下为己任,利他奉献;五是自省特征,不断自我反省,找出弱点加以改进,实现自我超越。

  在独特人格特质基础上,独特的思维模式——质疑思维、逆向思维、本质思维展开批判性思维孕育创意的方向。独特的行为模式——干中学、干中思、干中创,试错实验百折不挠走向成功。

  比如,大疆为什么能够成为无人机行业的世界品牌,创始人汪滔的独特人格特质是重要的影响因素:性格里有天真的成分,从小喜欢一个东西,就是希望把它变成现实。儿时的汪滔的梦想是做直升机飞行的自动控制,他选择大学专业和创业都围绕儿时梦想。他坦言原来中国一直缺乏能打动世界的产品,靠低价竞争,这个时代企业的成功应该有不一样的思想和价值观,大疆愿意专注地做出真正好的产品,扭转这种让人不太自豪的现状。

  由此看出,企业家的精神品质是企业品牌创建的根源。(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