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生:存量房贷利率、存款利率双双下调,有何影响?
中新经纬 | 2023-09-01 19:13:25

  中新经纬9月1日电 题:存量房贷利率、存款利率双双下调,有何影响?

  作者 刘春生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

  近期,存量首套房贷款利率、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双双下调。8月31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调整优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和《关于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一方面对现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进行了调整优化,引导个人住房贷款实际首付比例和利率下行;另外支持鼓励银行与借款人协商调整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维护好房地产市场竞争秩序。此外,9月1日起,银行再度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多家国有大行的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存款利率调整为1.58%、1.85%、2.2%和2.25%,分别下降了10个基点、20个基点、25个基点和25个基点,其中长久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下调幅度更大。

  存款利率为何期限越长降幅越大?可能有以下几个因素:第一,相对于短期存款来说,长期存款的利率本身就比较高,因此下调的空间较大;第二,房贷利率通常与市场利率紧密相关。一般来说,市场利率下降,房贷利率也会随之下降。从银行成本角度看,长期存款的利息降低,银行的利息支出减少,房贷利率从而会降下来。银行营运的成本与收益相匹配,保证息差的稳定性,银行才能得以持续发展。长期存款利率下调,也是房地产相关的金融支持政策,以及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政策能够可持续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因此,长期存款利率下降可能会比短期存款利率下降的要多一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整后的存量房贷利率需符合贷款发放时当地房地产政策,即不低于当时所在城市房贷利率的政策下限。笔者认为,一方面,是要保证存量房贷利率和增量房贷利率的基本公平。存量房贷利率的下调有助于存量房贷的贷款者降低还款的成本和压力;但另一方面,也需对新增的贷款者保持政策的公平。因此存量房贷利率下调的幅度要和新增贷款者所能够享受到的贷款利率保持平衡,保证新老贷款者都能享受到较低的利率。

  降低存款利率是商业银行降低成本、提供更多优惠贷款利率的重要前提,也是执行国家制定的一系列刺激政策,使得房地产回稳向好的基础。降存款利率,同时LPR不降(暂停增量房贷利率的下降),其主要原因是银行多次降息后本身的营运压力比较大。目前LPR不下降可以保证银行有一定的净息差,让银行能够可持续发展,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但是也不排除未来银行的LPR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未来LPR利率是否会进一步下调,要看当前政策落地后,执行的效果如何。如果效果好,不需要出台更多的政策支持,可能会按照当前情况执行,但若还需要政策加码,此时再拿出一些降息的政策也是可行的。为保证政策库“武器”充足,不排除未来LPR仍然有下降的可能性。

  国家出台的这一系列政策,都和公众的钱袋子有关。建议公众应密切关注这些政策和相应的一些申请操作流程,同时也要防范一些以政策为借口的诈骗行为。当前中国经济回稳向好,但也面临一些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刺激投资、刺激消费是国家出台这一系列政策的根本目的。无论是降低房贷的利率,还是降低首付的比例,都有助于房地产市场的回稳向好,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随着一系列楼市利好政策的落地,房贷利率和首付的比例都相对较低,笔者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对有刚需或者改善性住房需求的购房者而言,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时机。另外,现在房地产价格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水平,短期之内出现暴涨的可能性不大。当前市面上供应的新房和二手房也比较多,购房者可以结合自己实际需要,寻找合适的时间点和合适的楼盘,做出买房的动作。

  从国家角度来说,这些政策也是在鼓励公众进行消费,只有居民愿意消费、敢于消费、有能力进行消费,消费市场才会恢复,才能发挥出消费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带动经济增长作用,促进稳增长、稳就业等一系列目标的实现。对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而言,当前的贷款成本相对较低,也可以利用这一时机进行投资,带动投资市场的发展。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也会给资本市场带来利好,可能会带动股市、债市、基金市场的上涨。若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人民币的币值也会趋于更加稳定。笔者预计,下半年人民币的币值也有可能会进一步上涨。(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实习生 李雯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