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科技亮相2023服贸会,助力数字人民币与实体产业融合
中新经纬 | 2023-09-02 18:21:08

  中新经纬9月2日电 9月2日,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召开。京东科技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两地参展,并举办了京津冀政务协同服务创新论坛和数字人民币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论坛。

  在两场论坛上,京东科技分享了以“京办”为入口、以“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为底座,立体化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实践,并发布了将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与供应链金融结合,为产业链中小微企业提供全链路供应链金融方案的行业首发解决方案。京东科技致力于探索数实融合,服务千行百业。

  以“数实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京东集团CEO许冉介绍了京东的实践和经验。京东作为一家兼具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先进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深刻体会到:数实融合已经成为稳增长促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京东从自身运营、对外服务和未来布局三个层面,都在围绕供应链践行数智化发展的道路。

  本届服贸会,也是京东云连续第四年作为官方技术服务商,助力服贸会的数字平台建设。京东云会展云聚焦成本、效率、体验三方面,带来多项升级:议管理系统的开发和维护成本降低15%,客商CRM系统的整体营销效果提升10%,助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服贸会”。

  数字人民币从消费奔赴产业

  2023年服贸会首日,京东科技联合中国工商银行,在行业率先推出了基于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的可编程供应链金融全链路解决方案,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了在线钱包开立申请、资金监管、高效融资等的全方位服务。

  传统的采购融资业务,存在异地开户难、资金管控难、交易链互信低、信息流通效率低等问题。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困扰于融资成本高企、融资效率低下,无法满足在备货旺季的资金需求。

  对此,京东科技利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即结算、可编程的特点,将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与工行数字人民币智能存管产品有机结合,设计出一套全新的供应链金融全链路解决方案。

  利用京东科技的方案,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不必到线下指定银行办理业务,可以在线远程开立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和智能合约子钱包。通过智能合约,融资方只需依照合约要求,将资金直接支付给核心企业,后续回笼的交易资金就会依照合约,自动及时归还给出资方。每一笔放款和还款,系统都可自动生成匹配的智能合约,不需人工干预,根据条件自动触发完成。

  这套方案创新性地解决了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在融资过程中的身份核验与风险识别、信用担保等问题,极大提高了融资效率与安全性,增强了产业链上下游以及金融机构之间的多方互信,为产业发展和普惠金融注入新的力量。

  目前,这套方案已经在产业链落地。在本届服贸会前夕,邢台金塑就开通了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提交采购融资审核的当天,企业就快速拿到融资,定向支付给上游企业四联创业集团,用于采购生产经营所需的33吨橡塑原材料。在过去,这套放款流程要走两周甚至一个多月。如今,融资效率提升10倍,运营成本也得到了降低。

  “我们充分体验到了数字人民币带来的便捷体验,整个过程非常震撼。”四联创业集团副总裁刘爽表示,“数字人民币为橡塑这个传统行业注入了新力量,一方面帮助下游客户提高融资效率,另一方面,通过定向支付保障资金的安全。未来,四联创业集团将在更多的下游客户中,推荐使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

  回首2020年12月,全国首单数字人民币电商消费就诞生在京东。三年来,京东已经成为消费者使用数字人民币的首选主流平台。在京东使用数字人民币的用户近1500万人,开设钱包数量近2000万个,交易金额累计超过30亿元,年复合增长超过100%。

  如今,数字人民币的应用重点正从C端向B端产业链延伸。京东科技作为首批配合数研所展开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并首批与工、农、中、建、交、邮储、招行、兴业八大行均开展合作的科技公司,利用“技术+供应链+场景”优势,不断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的落地开花。从“尝鲜”到“常用”,从消费场景奔赴产业场景,京东科技跑出了消费与产业的双向“加速度”。

  数据流通开创京津冀协同新思路

  数据作为全新的生产要素,已成为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新引擎。在京津冀政务协同服务创新论坛上,京东云全面展示了以“京办”为入口,以“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为数据底座,立体化服务京津冀数字协同发展的实践。

  “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既要推进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也要推动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解决方案中心总裁高礼强表示,作为城市数字经济服务商,京东云以数智技术,助力京津冀数据要素流通、政务协同。

  京东云立体化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在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北数所)交易平台建设中,京东云设计构建了数据登记、上架、撮合、交易、结算、售后、运营全流程线上智能化的数据交易体系,并借助隐私计算能力,与合作伙伴实现了安全合规情况下的数据建模与业务推动,助力数据交易过程中实现“可用不可见,可控可计量”。

  区域一体化,首先与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密切相关。由北京市政府联合京东云共同打造的北京市综合办公平台——“京办”,作为政府办公系统的底座和应用的统一入口,满足了各类政务工作需求。目前,“京办”已覆盖全北京16+1个区、103家市级单位,服务数十万政府用户,接入政务应用数百个,初步实现了“工作用京办”的建设目标。

  区域一体化同样离不开数据的规范标准,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为此提供了支撑。过去的区域发展和城市建设,都面临两个痛点:城市系统定制化成本高、数据缺乏标准化。京东云服务100座城市发展,沉淀出一套完整的城市知识体系:将城市业务标准化解构,共性部分抽象为“人、地、事、物、组织”5类实体,以及它们之间组成的关系,来表达和满足不同业务的定制化需求,实现数据的高效利用。

  会上,恒实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与孟村回族自治县共赢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信用风控数据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签约。当天,中节能天融科技有限公司和衡水市生态环境局,也围绕“生态环境数据要素推动产业创新发展”进行签约。

  在目前阶段,区域一体化发展已经从业务驱动,走向数据驱动和知识驱动。标准化的数据,将作为生产资料,在企业、产业链、区域间流动,促进数据资产价值实现。蓬勃发展的京津冀,也将不断绽放出产业转型升级、政务协同发展、城市智慧生长的新活力。

  结语

  在本届服贸会上,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云事业部总裁曹鹏表示:全球贸易正在呈现出诸多新特点,如数字化变革加速、企业增长模式发生转变、复杂的国际贸易局势放大供应链风险。这对供应链提出了新要求,需要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来支持。

  对此,京东构建了一套独特的数智供应链运营体系,已经支撑京东多年来高质量增长。这套运营体系的核心,是一套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京东云已经服务了100座城市、2500余家大型企业、944家金融机构和超250万家中小微企业。“京东云正以数智化解决方案,不断推动全球供应链的降本增效和可持续发展。”(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温氏股份2023年亏近64亿,今年日子能好过?
  • 首批上市银行一季报出炉 渝农商行、贵阳银行营收净利“双降”
  • 粤湘暴雨将至!广铁拟停运62列列车,雨后酌情加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