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存款利率下调,存款“搬家”提速?
中新经纬 | 2023-09-05 14:07:07

  中新经纬9月5日电 题:存款利率下调,存款“搬家”提速?

  作者 赵伟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9月初,存款利率下调再度启动,本次与以往有何不同,或产生怎样影响?

  存款利率下调幅度更大、覆盖面更广

  9月初,6家国有大行和多家股份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幅度在10-25BP(基点)不等,1年期、2年期、3年期和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普遍下调10BP、20BP、25BP和25BP。

  本次下调为年内第3次调整,此前于2022年4月、2022年9月,2023年4月、2023年6月也曾下调存款利率。自2022年4月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建立以来,存款利率下调一共经历5次,首次为2022年4月,以中小银行为主,1年期以上期限定期存款和大额存款利率下调10BP左右;2022年9月,部分全国性银行下调存款利率;2023年4月,中小银行跟进2022年9月国有大行补降存款利率;2023年6月,国有大行再度开启一轮存款利率下调。

  整体来看,本次存款利率下调呈现幅度更大、覆盖面更广、由活期存款向定期存款扩散的特征。例如,2022年首次调整,下调利率为10BP左右,近几次调整下调幅度一度达到15BP以上。此外,涉及银行范围也明显扩大,由最初的中小银行,向国有大行、股份行等主体扩散。调整期限也从活期,扩大至各品种定期存款。

  定价“锚”回落、净息差收窄

  按照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存款可会根据10年期国债和1年期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来进行柔性定价,此前也曾出现过,例如,2022年9月、2023年6月,定价参考“锚”均出现明显回落。此次调整背景也有相似之处,2023年8月,1年期LPR下调10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明显下行。

  融资成本连续下降带动银行净息差收窄,存款利率下调有助于缓解负债端压力。2022年以来,银行净息差明显收窄,大型银行、股份行、城商行和农商行净息差较2021年底收窄;2023年二季度以来,城商行、农商行净息差边际有所回升,但大型银行和股份行净息差延续收窄。

  此外,部分低息贷款可能存在“空转”套利,定期存款利率调降或压缩套利空间。央行发布的《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指出,部分商业银行利润增长主要依靠资产规模扩大来“以量补价”。对此,政策也释放了一定信号。8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兼顾把握好增长与风险、内部与外部的平衡,防止资金套利和空转”。

  或一定程度加速“存款搬家”

  存款利率下调有助于银行维护合理利润和净息差水平,增强支持实体的可持续性。2023年上市银行公布中报显示,接近一半的银行净息差在1.8%以下,低于合意水平。存款利率下调能引导负债端成本回落、缓解资本约束,提高信贷供应能力。近期,政策层也持续释放信号,《报告》指出,“商业银行维持稳健经营、防范金融风险,需保持合理利润和净息差水平”。

  但部分银行存款成本率仍处高位,较2022年底边际抬升,或仍有结构性调整空间。上市银行存款平均成本率显示,个别银行成本边际有所回升,一定程度上或与存款定期化等有关。

  同时,存款利率下调降低居民端资产收益率,部分存款“搬家”或向货基转移。二季度以来此类现象已有所显现,货基等规模明显增长,或对短久期债券提供增量资金。(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郑铮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年内第二跌!节前成品油价或下调,加满一箱少花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