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雅泽:中秋国庆旺季临近,如何看待白酒板块形势?
中新经纬 | 2023-09-06 15:59:03

  中新经纬9月6日电 题:中秋国庆旺季临近,如何看待白酒板块形势?

  作者 安雅泽 中信建投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

  上周(8月28日至9月1日)A股上涨,食品饮料板块周变动1.52%,子板块中白酒也随之上涨1.64%。随着中秋国庆旺季临近,如何看待白酒板块的形势?

  首先,宏观方面,当前提振经济的政策力度逐步加强,消费环境日趋改善,中秋国庆消费旺季即将到来,对白酒板块未来预期相对积极。政策方面,一系列稳经济促消费政策出台,例如推动落实购买首套房贷款“认房不用认贷”、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调等,有望助推居民消费能力及消费意愿回升。中秋国庆消费环境的同比改善,有望带动食品饮料板块需求加速回暖。

  其次,从食品饮料板块中报来看,酒类龙头公司多增长强劲,餐饮链情况整体较好。在食品饮料板块基本面稳中向好的趋势下,叠加估值优势,吸引力或继续加强。

  再次,多个指标显示白酒板块处于低位,白酒中秋预期或可乐观。当前白酒板块再次进入“低情绪”“低预期”状态中,市场交易拥挤度、活跃度、融资力度回落至历史较低水平,板块估值仍处于合理偏低分位。展望中秋国庆假期,预计酒厂会加大促销支持力度,且场景复苏叠加低基数加持,上市酒企有望取得高于行业的动销增长,运营能力优异的企业有望获取更明显的份额提升。

  最后,从白酒企业发布的中报数据看,泸州老窖、古井贡酒等增长超预期,消费升级趋势较为突出,吨价提升也较为明显;洋河股份增速仍然稳健,省外增速远高于省内;酒鬼酒仍处于深度调整期,费用投放调整逐步见效。

  从风险角度看,白酒板块仍需注意三点。一是需求复苏不及预期。近两年受宏观环境等因素影响,居民收入增长受到一定影响,未来中短期居民收入增速恢复节奏和消费力的提升节奏可能不及预期。二是食品安全风险。产业链企业虽然不断提升生产质量管控水平,但由于产业链较长,涉及环节及企业较多,仍然存在食品质量安全方面的风险。三是成本波动风险。近年来食品饮料上游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幅度有所上升,高端白酒作为高毛利品类,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较小,但是低档酒等成本占比较高的品类,盈利水平可能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相对较大,这些风险仍然值得注意。(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北京降雨严重拥堵,大客流地铁站将视情况限流
  • 经纬早班车|日本酒店价格创逾20年新高;派拉蒙CEO或被解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