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翔:8月新能源车企销量比拼,月销过万成“出圈”标杆?
中新经纬 | 2023-09-07 15:01:20

  中新经纬9月7日电 题:8月新能源车企销量比拼,月销过万成“出圈”标杆?

  作者 张翔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翔

  各大新能源车企近日陆续公布了8月的汽车销量,整体来看多数车企继续延续7月销量回暖态势,比亚迪、广汽埃安、理想等月销量超过3万的车企继续处于新能源车销量第一梯队,长城、蔚来、零跑、小鹏、哪吒处于销量过万的第二梯队,格局基本稳定。

  比亚迪的优势首先是品牌知名度高;其次,车型也比较多,可以满足各类消费者的需求;再次,比亚迪很多核心技术都自己掌控,如电池、电机等都可以自己生产,这样它就有成本优势,利润空间更高,调整价格也更容易。最后,作为老牌车企,比亚迪造车20年,营销店数量更多,覆盖的客户更加广泛。所以,它的销量也是一直遥遥领先。而且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知名度比较高,这对它的销量也有很大的帮助。

  理想的情况和比亚迪有很多相似之处,首先,创始人也是知名度比较高,自带流量,可以把流量转化成销量。其次,理想汽车市场定位准确,在增程式中大型SUV这一领域基本上没有什么竞争对手。

  埃安则是背靠广汽集团的优势,有合资车企的一些资源,集团采购成本比较低。而且有大企业背书,也令消费者比较放心。

  笔者认为,这一格局短期之内将会持续,这三家企业也确实竞争力比较强,别的品牌跟它们比起来要弱的多。

  造车新势力方面,理想、蔚来、小鹏、零跑、哪吒的8月份销量均超过了1万辆。月销过万是否成新能源车市“出圈”标杆?笔者认为,月销过万可能是会成为目前的一个分水岭。1万辆以下的车企普遍面临品牌知名度不够,达不到一定的规模经济效益,高于这一标准也更容易实现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理想汽车8月销量同比涨幅高达663.8%。笔者认为,主要得益于以下几方面因素:

  一是赛道选择正确。如前文所述,它瞄准大型SUV赛道,选择了增程式技术路线,使它的车性价比特别高。二是智能化程度高。理想正在开发的NOA自动辅助导航,可以摆脱对高精地图的依赖。理想也是通过自动驾驶技术来提升销量的。三是理想的商业模式跟特斯拉比较接近。拥有大量粉丝,可以将粉丝转化成汽车的销量。

  长城新能源8月份销量表现也很不错。长城汽车8月份新能源车销量为26266辆,同比增长119.5%,其中哈弗新能源销量为7406辆,欧拉新能源的销量为10206辆,魏牌新能源销量为5618辆,坦克新能源的销量为3036辆。这首先源于长城的技术研发,它还针对不同细分市场推出很多新平台和车型,逐渐把它的越野车技术由传统的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变,其打法有点像吉利。其次,长城其实在新能源这块也有广泛的布局,自己搞电池,自己做底盘,这让它成本可控,而且它的整车技术水平相对很高。最后,长城的出口也加快了步伐,这增加了它的订单,提高了其产能利用率。

  整体上看,预计金九银十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将持续有较好表现。一是秋季天气比较凉爽,消费者出行增加,间接拉动了汽车的消费。二是各大车企频频发布新车,而且很多车科技感很强,有创新性。三是国家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包括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搞活二手车市场等,这些政策也将刺激汽车消费。四是降价潮。2023年上半年的降价潮到下半年仍然延续,降价潮其实是汽车行业优胜劣汰产业升级的一个表现。长时间的降价,也会刺激消费者的购车欲望。(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一季度全国规上文化企业利润增5.8%
  • 创业板指高开0.42%,证券板块持续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