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存在哪些投资机会?
中新经纬 | 2023-09-07 15:17:25

  中新经纬9月7日电 题: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存在哪些投资机会?

  作者 杨德龙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2023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半年报已经披露完毕,超过半数的上市公司实现了盈利增长,特别是在电信、光伏、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上的公司盈利增长较快。这反映出2023年上半年多数公司实现了利润增长,这与当前中国经济在上半年出现的稳步复苏的大环境有关。景气度比较高的依然是新能源领域,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上半年销量增长超过了35%,光伏发电的增长达到了60%。这些领域在各个工业行业中增长较快,也对相关上市公司未来股价的走势形成了支撑。

  但2023年上半年市场风格偏向于题材股和概念股,而业绩优良的公司的股价反而出现了调整。这种调整主要是估值的下跌,但盈利的持续增长或高增长将带来未来股价回升的机会。因此,当前可以关注上半年业绩增长较好的行业和个股,特别是在股价上已经出现了比较大的回调的公司。

  在年底之前市场风格可能会继续切换,从上半年追捧题材、概念逐步转向以业绩为中心和业绩优良的公司。特别是近期经济稳定政策逐步落地,形成合力,推动了经济复苏的预期并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使投资者更加愿意投资一些被错杀的优质股票和优质基金。

  2023年上半年,中国消费明显复苏,特别是聚集性消费如餐饮、旅游、酒店等出现较快增长。上半年小长假热门景点人满为患,热门航线的机票一票难求。这都说明聚集性消费的增速是较高的。由于基数的原因,预计下半年这些行业还会出现明显的增长。消费复苏后,将会给相关行业和上市公司盈利持续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预计上半年增长较快的行业在全年增速都是较高的。从上半年盈利的增长来推断,2024年4月份将披露的年报也将维持这样一个较好的增势。所以,对于上半年盈利增长比较快的行业和公司应给予重点关注。

  从半年报披露的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以及新能源领域的个股收入和利润都出现高速增长。这也说明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虽然这两年新能源整体板块出现了较大的下跌,很多个股的估值已经回到了行情启动前的2019年的水平,但盈利上逐步兑现,盈利增速和盈利的绝对额都符合之前的预期。2023年以来股价下跌主要是估值下降,而不是业绩下降导致的。从中长期布局的角度来看,现在是切入的一个好时机。

  光伏发电2023年上半年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光伏产业链的相关上市公司未来增长空间依然较大。在估值大幅下跌之后,投资价值逐步凸显。2023年上半年受ChatGPT的推动,AI板块大幅上涨。但是,人工智能的发展目前还是在较为初级的阶段。但从相关上市公司的盈利方面来看,目前还没有明显的盈利增长,很多上市公司研发投入较多,利润的增长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有些AI概念股没有核心的技术和商业应用,所以股价的大幅上涨和业绩下滑形成了较大的反差。

  在投资上,应注重价值投资,包括科技股的投资也要基于基本面进行研究。行业龙头股的投资风险相对较小,因为在大部分行业,竞争都是激烈的。行业龙头公司,特别是细分行业的龙头,具备市场竞争力,在激烈的竞争中能够占据有利的位置,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当行业发展成熟,呈现出寡头垄断的格局时,细分行业龙头可能会成为寡头。寡头垄断下,行业龙头企业可以获得超额利润、更快的发展和更多的成长机会,这对于投资者意味着更大的投资回报。因此,在选择行业进行投资时,要选择增长空间大的朝阳行业以及行业的龙头公司,这样投资的胜算会更大。从经济转型的角度看,大消费、新能源和科技是经济转型的三大受益方向。我们可以从这三大方向选择行业龙头公司进行重点布局。

  2023年在消费增长上还需要加大力度,国家发改委已经出台了提振消费的20条措施,从多个方面来提振消费增速。下一步,有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居民就业率和工资收入水平,这是提振消费的根本途径。另外,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推动资本市场走向繁荣。这样能使2亿股民和6亿基民获得财产性收入,在股票市场上赚到钱,从而拉动消费。

  外资2023年以来在A股市场主要流入新能源汽车和高端制造业。近期,也出现了阶段性的流出,主要在之前重仓持有的食品饮料等消费股。外资在A股市场的配置比例依然较低,市值占比不到3%,未来流入的空间还很大。A股已经加入了MSCI新兴市场指数、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等国际指数体系。这些指数是很多外资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因此他们对A股市场的配置需求依然非常强烈。(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北京降雨严重拥堵,大客流地铁站将视情况限流
  • 经纬早班车|日本酒店价格创逾20年新高;派拉蒙CEO或被解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