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悦:新能源车企半年报分化,谁在突破、谁已掉队?
中新经纬 | 2023-09-08 16:15:05

  中新经纬9月8日电 题:新能源车企半年报分化,谁在突破、谁已掉队?

  作者 王子悦 连翘私募基金基金经理、汽车与新能源行业分析师

  王子悦

  2023年上半年,面对国补退坡的挑战和降价潮等因素的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受到抑制,行业整体承压。据中汽协数据,2023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车总销量374.7万辆,同比增长44.1%,较2022年同期1.2倍的增速大幅放缓。与之相对应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也从2022年同期的21.6%提升至28.3%。随着渗透率的不断提升,新能源车企之间的竞争愈加激烈,通过不断降价抢占市场份额成为当前阶段各家新能源车企活下去的重要手段,也因此带来了较为分化的半年报业绩。

  比亚迪位列全球销冠

  中报数据来看,比亚迪以累计125.56万辆的销量,位列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榜首,首次跻身“全球前十大车企”行列。

  另据乘联会数据,1-6月比亚迪国内销量为115.46万辆,同比增长82.2%,绝对数量遥遥领先,同比增速亦居前列,上半年比亚迪的国内市场份额已达37.4%。

  盈利能力方面,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01.24亿元,同比增长72.72%;净利润109.54亿元,同比增长204.68%。持续的研发投入,是比亚迪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上半年比亚迪研发投入总额为142.46亿元,同比增长120.2%。

  在电池、电机、电控方面的自主研发,让比亚迪始终保持颠覆性创新,也帮助其更好地控制成本。虽然在售车型有不同程度的降价,但碳酸锂价格同比大幅下降以及规模效应的增长,令比亚迪汽车业务毛利率相比2022年底略有提升。

  造车新势力整体亏损面继续扩大

  造车新势力方面,上半年整体亏损面继续扩大,理想汽车是其中唯一盈利的车企。上半年,理想汽车累计销售13.91万辆,同比增速130.3%,实现营收474.4亿元,同比增长159.3%,净利润32.44亿元。继2022年四季度实现首度盈利后,理想汽车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实现盈利,也是继比亚迪和特斯拉之后,第三家能够连续保持季度盈利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截至8月末,公司在中国30万元以上新能源车市场市占率超过30%,成为中国豪华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理想的竞争优势在于在增程式电动汽车上布局较早,成本优势显著,且对家用场景新能源SUV定位清晰。

  相比理想汽车的出色表现,蔚来和小鹏逐渐掉队。2023年上半年,蔚来汽车实现交付5.46万辆,同比增长7.35%,实现营收194.48亿元,同比下滑3.74%,净亏损107.95亿元,2022年同期亏损45.4亿元,亏损进一步扩大。6月蔚来宣布全系新车降价3万,终于在6月销量突破1万,但毛利率由2022年二季度的13%大幅下降至1%。蔚来注重用户社群打造,在智能网联、充电服务等领域持续投入,提高用户黏性的同时也带来较高的服务成本,更需要一定的规模化来实现盈亏平衡。

  2023年上半年,小鹏汽车累计交付汽车4.14万辆,较2022年同期的6.9万辆减少39.9%。总收入为90.96亿元,同比减少38.9%,净亏损51.42亿元,较2022年同期44.02亿元的亏损增加了7.4亿元。在战略层面,小鹏小车做了系列调整,包括调整组织架构、对外开启合作和吸引新投资,但在价格战等被迫降价的推动下,毛利率已由2022年同期的11.55%大幅下降至-1.43%,小鹏汽车的降本迫在眉睫。

  其他新势力车企方面,哪吒上半年累计销量5.54万辆,同比下降12.1%,位列乘联会新能源厂商零售销量排名第9位。6月份,哪吒、零跑分别以1.3万辆和1.09万辆的销量排名第9、10位,领先蔚来和小鹏。

  传统车企竞争同样激烈

  以广汽埃安、上汽通用五菱、长安、吉利、长城为代表的传统车企或子品牌在新能源赛道竞争同样激烈。

  上半年,广汽埃安实现销量20.93万辆,较上年同期108.81%,连续4个月销量保持在4万辆以上,销量位居国内新能源厂商零售榜单第三位。实现销售收入223.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51.40%,6、7月已连续两个月实现盈利。不过,广汽埃安较为依赖网约车销量,未来网约车市场面临运力接近饱和,广汽埃安也在向中高端市场发力。

  上汽通用五菱主要瞄准小型车市场,随着竞争对手的不断入局及性价比的下降。乘联会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车销量为17.71万辆,同比下降14.9%,销量排名位列第四。长安汽车销量同比增速出众,以13.57万辆排名第七,同比增长105.6%。目前,长安汽车旗下共有三个品牌,深蓝、长安启源、阿维塔,差异化定位覆盖15-60万价格区间。吉利汽车销量以15.07万辆排名第五,同比增长47.5%,其中极氪新能源汽车销量月度环比持续正增长。长城汽车也在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上半年以8.02万辆的成绩排名第八,同比增长28.9%,并且6个月以来销量始终保持环比增长,销量增长势头颇佳。传统车企在品牌价值、供应链网络及资金方面相比新势力车企更具优势,但在新能源赛道不在于以大吃小,而在于以快吃慢,传统车企需要具备更快速的反应能力与创新能力,才能保证在激烈的竞争中不被弯道超车。

  新能源汽车已经度过了渗透率快速提升、行业入局者迅速增加的第一阶段。比亚迪、理想以大规模布局混动技术以及极具性价比的销售价格坐上了高速发展的列车,贡献了优异的销售曲线,在各自赛道搭建自己的护城河;而专注追求智能化、精研细磨自身软硬件的小鹏汽车因为偏离用户需求反而走了下坡路……一些老牌车企离场,一些新势力车企面临生存危机。面对竞争加剧、行业增速放缓的第二阶段,核心技术、产品力、性价比以及以用户为中心的思维是争夺市场份额的关键。(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年内第二跌!节前成品油价或下调,加满一箱少花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