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娟:电梯制造企业营收明显修复,未来业绩受哪些因素影响?
中新经纬 | 2023-09-08 17:56:46

  中新经纬9月8日电 题:电梯制造企业营收明显修复,未来业绩受哪些因素影响?

  作者 吕娟 中信建投证券高端制造研究组组长、高端制造首席分析师机械首席分析师

  2023年上半年,8家电梯制造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7.32亿元。在营收端,竣工复苏带动收入修复,安装维保业务呈现稳定增长。2023年上半年,房屋竣工面积在保交楼、保交付的带动下复苏明显,1-6月份房屋竣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长19.00%至3.39亿平米,而竣工面积向好带动了电梯产量的同比提升,1-6月份全国电梯、自动扶梯及升降机产量同比增长12.90%。而上市公司收入端明显修复,8家电梯制造企业营业收入同比提升11.60%至187.32亿元。分业务来看,整机销售业务受低基数影响较大,同比增速更为明显,而安装维保业务2022年上半年所受影响小于整机销售,因此整体增速较为稳定。

  展望下半年来看,在保交楼、保交付的持续推动下,预计竣工累计面积同比仍将有较快增长,预计全年竣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速将达到15%,由此对于电梯整机的新建地产市场需求仍将有较为有力的支撑。

  除此之外,电梯加装市场在今年也迎来了政策上的重大变化,通过整理电梯政策后,我们能看到电梯加装政策较早可追溯到2015年1月,到2023年之前政策态度多以“鼓励”“支持”“有条件”为主,但2023年6月28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明确提出:县级以上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创造条件推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同时房屋所有权人应当弘扬中华民族与邻为善、守望相助等传统美德,加强沟通协商,依法配合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或者其他无障碍设施。这标志着电梯加装被正式列入法律范畴,该法案从2023年9月1日开始实施。

  2019年5月,据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巡视员倪江波初步统计,全国共有老旧小区近16万个,涉及居民超过4200万户,建筑面积约为40亿平方米,加装电梯潜在需求量约200万部;2023年4月,通用电梯在2022年业绩说明会中提出,按照中国电梯协会统计,目前我国符合加装条件但未安装电梯的既有建筑中,仅住宅用户就多达5000万户,市场总量预计在250万台以上。庞大的加装市场空间有望在政策推动下实现放量。

  在盈利端,企业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提升,成本端压力下降推动毛利率上移。2022年上半年,电梯行业在营业收入下降、大宗商品价格处于高位以及信用减值损失影响下归母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而2023年上半年不利因素均出现明显改善,成本端钢材价格回落明显,2023年1-6月份钢材综合价格指数均值较2022年同期下降16.27%,使得8家电梯制造企业毛利率同比提升1.11个百分点至18.22%;从净利率来看,费用端基本持平,净利率同比提升1.51个百分点至8.07%,盈利能力出现明显回升。展望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较高位仍处于低位震荡区间,预计电梯制造行业成本端压力较轻,费用端变动有限,因此毛利率、净利率将保持相对稳定。

  在回款端,现金流明显好转,应收账款规模有所提升。2023年上半年,电梯制造企业对于回款提出较高要求,对于部分出险地产企业要求采用现款现货或月结的方式付款,对于其他客户也加大了回款力度,因此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由负转正,达到近5年以来的同期最好水平,现金流明显好转。展望来看,随着各家电梯制造企业对于风险的严格控制,预计现金流将保持较好水平。

  电梯发展受哪些行业景气度影响?首先,外部经济的不确定性风险增加可能会对中国经济的复苏进程产生影响,从而影响正常的市场需求,给行业发展带来一定影响;其次,电梯、扶梯产品主要原材料为钢材。钢材价格受国内宏观政策、市场供求关系、国际钢材市场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国内钢材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另外,原材料的价格波动会对电梯企业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受宏观经济及房产调控等影响,电梯下游客户的资金面可能发生较大变化,导致电梯企业应收款项逐步增长,如主要客户的销售回款、融资渠道不能有效改善,信用风险蔓延将会导致电梯企业的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存在一定坏账风险。(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北京降雨严重拥堵,大客流地铁站将视情况限流
  • 经纬早班车|日本酒店价格创逾20年新高;派拉蒙CEO或被解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