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险资等中长期资金入市如何看?
中新经纬 | 2023-09-11 18:09:06

  中新经纬9月11日电 题:险资等中长期资金入市如何看?

  作者 明明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证监会及相关部门近期在公开场合多次强调要推动中长期资金加大权益投资力度,回应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有关“活跃资本市场”的政策号召。截至2023年二季度,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等A股市场持股的合计流通市值为1.47万亿元,占A股流通总市值的2.07%。

  保险资金如何开展权益投资业务?保险业内的系统资金是主要资金来源,但近年来第三方业外资金的比重不断提升,其中来自银行及理财子的业外资金始终保持高速增长;2013-2016年保险资金规模受益于资管创新的时代背景而高速扩张,2017年后监管开始收缩保险机构投资权益资产的口径;2020年7月《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奠定了业内差异化审慎监管的基础,实现鼓励资金入市与严格防范风险并举。

  保险资金权益市场参与度有待提升。根据上市公司财报,2023年二季度,保险公司及产品共持有501家A股上市公司流通股,合计持有流通市值1.25万亿元;剔除险资控股企业,截至2023年二季度保险资金实际投资性持股市值仅4460亿元,占A股流通总市值的0.63%,占比自2019年起持续下滑。

  行业配置方面,截至2023年二季度,剔除险资控股企业后,银行、房地产、电力及公用事业、通信、食品饮料是保险资金投资性权益持仓排名前五的行业。我们根据中信一级行业对保险资金所有权益持仓进行分类,根据上市公司财报,截至2023年二季度,银行、房地产、电力及公用事业、通信、食品饮料在保险资金权益持仓中排名分列前五。

  按行业性质分类,保险资金权益持仓集中于金融板块,前五大重仓股则全是金融股。截至2023年二季度,保险资金权益持仓中金融板块主要以银行股为主,科技制造、地产链、公用事业、周期制造则位列二至五位。

  为何保险资金重仓金融板块?保险资金来源多为母公司发行的长期限保单产品,在“偿二代”体系下通常追求安全稳健的绝对收益,并有一定的流动性管理要求,这也导致保险资金高度重视久期匹配和长期价值。落实到具体的资产配置上,保险资金在债券领域是超长债的绝对配置主力,而权益领域中金融板块具有一定类债属性,也与保险资金的投资策略高度适配。首先,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庞大的资产规模和稳定的业绩收入使其市值和股价在周期轮动中往往具备韧性,符合保险资金稳定负债、控制风险的需求;其次,金融板块在全行业中具有较高的股息率,尤其银行股股息率长期处于全行业领先地位,长期持有此类品种能为保险资金带来稳定且持续的分红收益,对应保险资金长期投资和绝对收益的投资理念;最后,根据《关于优化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标准的通知》的规定,保险公司投资主板股票可享受更低的风险因子系数,而投资涨跌幅稳定的标的或沪深300成份股在特征系数上则更具优势,这也导致保险机构的投资决策天然偏向大盘蓝筹股,并与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板块高度适配。

  投资偏好方面,保险资金权益投资多为大盘股,一方面市值较大的标的与保险资金重仓的金融、地产等板块多有重合,同时大市值公司通常为业绩稳定的行业龙头,这也符合保险资金对风险管理的要求。

  保险资金偏好估值较低、业绩稳健的标的,其持仓加权ROE(净资产收益率)近年来稳定优于市场水平,加权PE(市盈率)则稳定低于全市场水平。长期资金属性和负债管理约束导致保险资金偏好估值较低、业绩稳健的标的,在投资策略上体现出了明显的价值属性。以保险资金持股流通市值为权重,我们分别测算了保险资金历年持仓的ROE水平和PE估值(PE估值剔除负值和大于1000的异常值)。结果显示,保险资金持仓的加权ROE基本优于市场水平,而PE估值上历年保险资金持仓则维持在10-30倍区间内,显著低于全市场水平。

  笔者认为,保险资金提升权益资产投资规模有较大的必要性,一是对标海外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二是广谱利率下行的背景下固收类资产的收益贡献边际递减。从板块配置角度,目前保险资金权益投资仍集中于金融板块,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需正视保险资金存在的短期负债约束和长期价值投资理念间的冲突,监管部门应加快推进部分中长期资金内部考核机制和会计处理规则的优化;预计未来保险资金通过FOF、指数ETF等工具开展权益投资的规模或持续上升,板块上或逐步向中特估和信创领域倾斜。(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年内第二跌!节前成品油价或下调,加满一箱少花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