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央行降准25基点,股市会涨吗?
中新经纬 | 2023-09-14 21:02:02

  中新经纬9月14日电 题:央行降准25基点,股市会涨吗?

  作者 杨德龙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基础,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决定于2023年9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4%。此举释放出积极信号,表明稳增长政策正在不断发力,逐渐落地,将有力提振市场信心,有利于推动股市企稳回升。

  从已经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来看,中国宏观经济已经有了企稳回升的迹象,大多数指标都出现了一定的回升。8月份M2(广义货币)同比增长10.6%,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是3.12万亿元,和上个月相比有了明显的回升。8月份M2增速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略低0.1和0.16个百分点,数据变化不大。流通中货币余额10.65万亿元,同比增长9.5%。对实体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是230.24万亿元,同比增长10.9%。人民币贷款的增长表明投资者对于未来的信心有所提升,贷款增速出现了复苏。8月的社融数据显然比7月好得多,而结合之前公布的8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0.1%,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为-3%,都属于触底反弹,说明7月份是全年经济增长的一个低点,8月份已经开始出现一定的复苏。 

  经济复苏是下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回暖的一个重要基础,因为资本市场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它很可能会提前反映经济的变化,经济数据的改善对于股市的回升也是有利的。整体来看,8月份金融数据的亮点很多,和7月份相比有了明显改善。这是资本市场逐步企稳回升的一个重要基础。

  下一步,央行表示将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信贷合理增长,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更好地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汇率基本稳定,稳固支持实体经济持续恢复向好,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近两年,中国银行存款新增超40万亿元,未来一旦资本市场出现赚钱效应,将会出现存款搬家,也就是居民储蓄大转移。在过去的20年,楼市出现了投资的黄金20年,许多新居民储蓄都进入到了楼市。根据统计,中国家庭资产的配置中,房产占比达到了70%,而配置于股票或者基金的比例平均只有3%左右,这意味着未来提升空间是比较大的。因此,未来居民储蓄大转移的方向将从以前流向楼市逐步流向股市,这对于股市未来吸引增量资金是有利的,也为优质股票估值回升,甚至在不远的将来再创新高,都带来了一定的资金支持。 

  价值投资的核心是善于逆向布局。在市场出现低迷、投资者情绪比较差的时候,入市的成本其实是比较低的。一旦市场回暖,长期来看,好公司的超额收益就会显现出来。因此,我们应选择好行业、好公司,然后再选择好价格来入市。现在政策底和市场底逐步出现,而从市场的指标来看,当前市场也处于历史低位。所以,在当下布局好股票,然后耐心等待市场回暖,迎接下一波行情的到来,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策略。(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杨德龙
守望财富,预大势,慧理财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五一小长假
  • 贵州茅台董事长丁雄军辞职;A股分红再创新高,210股近10年未分红
  • V观财报|中核钛白实控人做空自家股票被罚没1.33亿,中信、海通遭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