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秀池:链家再推“双佣”模式,“买方时代”已来?
中新经纬 | 2023-09-14 21:07:34

  中新经纬9月14日电 题:链家再推“双佣”模式,“买方时代”已来?

  作者 赵秀池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京津冀房地产研究院院长、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

  赵秀池

  近期,链家开始在北京北苑大区试行双边收取中介费。在双边收佣后,买卖双方共同承担2.7%中介费。另据媒体报道,北苑地区将近50%的客户是“买一卖一”的连环单交易,卖方推动交易快速达成的意愿较高。但在实际交易中,买卖双方各自承担的佣金比例不定。

  双佣将加速“买一卖一”快速成交?

  双佣模式不一定对交易成交有多大作用。不管是单佣模式,还是双佣模式。目前来看,总中介费没有降低。买卖双方能否达成交易,除了住房符合买房者需要外,就是要考虑交易成本了。交易成本包括税收,也包括中介费。买卖双方都希望降低交易成本。

  事实上,这并非链家首次进行二手房中介费尝试。早在2021年9月,链家就曾在北京怀柔、密云两地开始双边收佣。链家再推双佣模式,是否代表“买方时代”已来?

  中介起的作用是撮合成交,对于买卖双方而言起的作用是一样的。理论上讲,从公平角度而言,佣金应该双方各自承担一半;但实际操作中,尤其是在房价上涨过程中,买房人更迫切。所以,实际中买房者会承担全部中介费用,即单佣模式;同时,卖方在交易中有更多的话语权,即“卖方市场”。

  双佣模式也可以理解为“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因为大多数城市楼市供求关系都发生了重大改变,由供不应求转向供过于求,楼市低迷下,房价下行或横盘时期,卖方的话语权在减弱,卖方承担一定交易费用也是情理之中的。

  中介费应随互联网应用而降低

  两部门曾发布的《关于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的意见》中明确,房地产经纪机构要合理降低住房买卖和租赁经纪服务费用。6月初,福州中介行业协会曾提出在福州实行双佣收费模式,但随后又因“总费率不降反升”的舆论批评而撤销文件。

  中介费不管是单佣还是双佣,都是购房成本的一部分。实际上这些中介费用也来自于实现的房价中。理论上讲,互联网是去中介的过程,如果买卖双方能够直接在官方平台上交易,将大大减少中介费用。总体来看,中介费应该随着互联网的应用而降低。

  但房地产中介确实在商品房交易中发挥了撮合成交的作用,可能要带看若干次房才能成交,加之房地产交易的专业性比较强,因此买卖双方通过房地产中介成交,支付中介费也无可厚非。建议中介费用的制定可以根据不同的带看模式制定不同的价格。毕竟对交易双方而言,中介费越低越有利于成交。

  链家的做法有一定市场风向标的作用,其他企业有可能跟进。但对买卖双方而言,不管是单佣还是双佣,更应关注的是实际承担的中介费用的高低。(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