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央行降准0.25个百分点有何政策考量?
中新经纬 | 2023-09-14 21:19:26

  中新经纬9月14日电 题:央行降准0.25个百分点有何政策考量?

  作者 温彬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基础,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3年9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4%。

  笔者认为,本次降准的动因主要为以下几点:

  一是经济稳固回升需要一定过程,“经济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的矛盾仍在,降准可以更好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二是下半年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量大,8-12月合计有2.8万亿元MLF到期,为保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降低金融机构负债成本,存在以降准置换MLF的必要。

  三是8月中旬以来,在政府债发行提速、信贷投放加快和适度控制杠杆水平等影响下,流动性边际收紧,资金利率整体位于高位。9月信贷投放预计延续向好,超储消耗加大,政府债发行依然处于高位,降准有助于释放中长期流动性,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稳定性,助力机构平稳跨季、平滑月中缴税扰动,并强化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同。

  四是在年内两度降息、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调和存量房贷利率调降落地下,银行净息差会进一步承压,需要通过降准来优化银行资金结构、降低资金成本,增强经营的稳健性和抗风险能力,并为其继续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扩展空间。

  五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一揽子方案推进实施,短期内通过债务置换、拉长债务期限、降低融资利率将是方向。伴随一揽子化债举措推进,隐性债务将显性化,也需要维持宽松良好的金融环境来降低债务成本,予以配合支持。

  从下调幅度看,此次降准0.25个百分点,延续2022年以来的幅度,且最近几次降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5%的机构都不再纳入,5%或是现阶段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下限,与此下限相比,目前货币政策仍有较大空间。(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关联人占资千万!聆达股份收关注函,停牌1天将“戴帽”
  • 一季度全国规上文化企业利润增5.8%
  • 创业板指高开0.42%,证券板块持续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