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杰:融券新规限制恶意做空,第二轮反弹行情有望逐步酝酿
中新经纬 | 2023-10-16 10:49:25

  中新经纬10月16日电 题:融券新规限制恶意做空,第二轮反弹行情有望逐步酝酿

  作者 李建杰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

  中国证监会10月14日调整优化融券相关制度,上海、深圳、北京证券交易所随后出台优化融券交易和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相关安排。融券是指投资者预计股票未来会下跌,当前向证券公司借入股票然后卖出,等股票行情真正下跌以后再低价买入股票,并还给证券公司的一种交易方式。

  证监会此次调整优化融券相关制度主要包括:融券端,将融券保证金比例由不得低于50%上调至80%,对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融券的保证金比例上调至100%;发挥制度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同时,督促证券公司建立健全融券券源分配机制、穿透核查机制和准入机制,加强融券交易行为管理。此次对于融券保证金比例进行了大幅上调,能够有效减少融券的资金量,对做空资金做出了有效限制。建立良好的分配机制和准入机制,将使得融券市场更加公平和透明,降低市场操纵行为的可能性。在出借端,根据有关法规规定可以对战略投资者配售股份出借予以调整,为突出上市公司高管专注主业,取消上市公司高管及核心员工通过参与战略配售设立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出借,适度限制其他战略投资者在上市初期的出借方式和比例。

  近年来,减持新规出台限制了大小非手脚,一些上市公司把处于限售期的股份出借给券商,再由券商出借给市场,进而在二级市场抛售,使得限售股限售名存实亡。更有甚者,在刚刚上市便通过自己的资管产品清仓式套现,引起投资者的极大不满。如今新规规定,取消上市公司高管、核心员工融券出借。这相当于限售股融券被暂停了,给以前的制度漏洞打了个补丁,让投机分子无漏洞可钻。这有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提升市场的投资价值。

  本次调整体现出证监会对于融券业务进行强化监管,减少市场做空的融券量,对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有重大意义,也减少了投资者对于一部分私募基金及其他投资者通过融券做空的担忧。

  综合来看,此次调整与之前证监会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一脉相承,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战略部署。证监会的这一政策调整和优化是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监管的一大进步,将有助于稳健监管迈出重要一步,为市场的稳定运行提供了一定程度的保障,有助于打造更加健康、透明的市场环境,提升市场的发展质量和效益。

  进入四季度,伴随稳经济的一揽子政策逐步发力、经济复苏预期增强,加之系列政策制度上“打补丁”限制恶意做空的背景下,投资者的投资信心有望逐步得到恢复,年度第二轮反弹行情有望逐步酝酿。(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