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老年助餐服务行动,饿了么联合蓝马甲进社区教老人手机点餐
中新经纬 | 2023-10-20 09:15:26

  响应老年助餐服务行动,重阳节来临之际,饿了么联合“蓝马甲”助老公益行动试点进社区教老年人使用手机线上点餐。活动首站落地于上海长风街道华东师大一村。饿了么骑手以助教的身份,与“蓝马甲”志愿者一起,教会了30余名老人如何通过手机点餐以及买菜、买药。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方案指出,发展老年助餐服务是重要民生工程,是支持居家社区养老、增进老年人福祉的重要举措。

  除了街道助老保障体系、社区食堂、外卖配送等硬件建设外,老年人的手机使用能力无疑也是助餐服务能真正落地的关键一环。

  “因为行动能力有限,老年人有时不便出门到社区食堂就餐始终是一个痛点,”长风街道老龄工作负责人表示,“因此,街道积极与饿了么、蓝马甲沟通合作,帮助社区老人掌握手机订餐的能力,让他们更好地享受互联网助老送餐的便利。”

  饿了么此前宣布将重点投入社区服务,今年已在北京、上海、长沙等多地探索新的助老送餐模式。其中与上海松江区新桥镇社区食堂的合作项目,还首次打通了由街道发放的“惠老助餐红包”补贴。申请通过后,社区老人可每日在饿了么App领取补贴后在线下单,足不出户地享用社区食堂的饭菜。

  而饿了么骑手作为与社区关联天然紧密的群体,也将更多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饿了么已着手建立“社区侠”体系,鼓励骑手以服务的方式融入社区、获得成长,而成为蓝马甲的助教就是其中一部分。

  “很多App都上线了长辈模式,字体很大,适合老人使用。”作为助教的饿了么骑手陈富波表示,“今天除了帮老人设置好饿了么长辈模式以外,我们还会根据自己送单的经验,给老人推荐一些买菜、点餐的店。”

  培训现场,除了助老餐配送外,老人还尝试了买菜、买药以及生活日用品。

  参加培训的社区老人徐阿姨说:“没想到用手机买东西这么方便,价格也不算贵。除了学会点餐以外,以后买菜、买药也可以用手机了,半个小时左右就送到,遇到临时发现缺药很方便。”

  根据介绍,“蓝马甲行动”是由国家反诈中心、全国老龄办、工信部反诈中心指导,由蚂蚁集团、浙江蚂蚁公益基金会发起,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公益行动,主要通过社区讲座、公益展览、大篷车下乡等方式,帮助老人解决智能手机“不敢用、不会用”的难题,助力弥合数字鸿沟,让老人乐享数字生活。

  蓝马甲行动负责人张建亚表示:“助老餐是不少老人的刚需,此次加入蓝马甲课程体系的尝试很有意义。今年重阳节的活动只是开始,未来我们将携手饿了么走进更多社区,帮助老年人适应数字生活,吃好每一顿饭。”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A股下挫创业板指跌1.25% 旅游板块领跌
  • 工商银行管理层变阵:刘珺出任党委副书记
  • 国务院国资委:加快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制造全过程、全要素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