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A股市场再调整,是推出平准基金的好时机吗?
中新经纬 | 2023-10-24 15:20:34

  中新经纬10月24日电 题:A股市场再调整,是推出平准基金的好时机吗?

  作者 郭施亮 财经评论员

  郭施亮

  时隔一年,上证指数失守3000点关口,深证成指与创业板指,也已跌破整数大关。股票市场似乎正在探索着“市场底”。随着A股市场的下跌,政策层面已经吹起了一阵阵的暖风。例如,下调股票印花税、汇金公司集体增持四大行、多家央企密集增持回购股份等,这些措施被市场视为政策底部的信号。不过,相比上述措施,市场对推出平准基金的声音更为强烈。因为在非理性的市场环境下,股票市场亟需拥有一个“稳定器”来达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市场呼吁的平准基金,本质上是一种政策性基金,一般是政府通过特定的机构以法定的方式建立的基金,其基本职能是起到“稳定器”的作用,防止股票市场暴涨暴跌。相对于其他证券投资基金,平准基金应该具备“非营利”的特征。如果平准基金具备盈利性的特征,那么它的性质就容易变味了,平准基金非但难以起到市场“稳定器”的作用,还可能会造成其他风险。

  “非盈利性”“阳光化运作”“不损害普通投资者切身利益”,且具有足够规模级别的体量等,这些都是平准基金的重要特征,缺一不可。

  当下是否是推出A股平准基金的好时机?针对当前的A股市场,股市持续下跌的背后,或与流动性不足因素有关。在流动性不足的影响下,股票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受到了显著冲击。而对当前的市场来说,因股票市场的总市值规模已经足够大了,为了缓解流动性不足等问题,对平准基金的规模要求需要特别重视。比如,A股市场总市值达到80万亿左右,若平准基金规模只有几百亿水平,显然不足以起到稳定市场的效果。与股票市场的总市值规模相比,平准基金的规模需要达到一定的数量级别,才可以起到市场“稳定器”的作用。

  而且,平准基金主要是在极端市场环境下发挥出市场“稳定器”的作用,并非时刻对市场造成价格波动的影响。所以,在平准基金推出之际,也需要明确平准基金的职能,并让市场真正认识到平准基金的主要作用。

  在市场处于非理性下跌的过程中,不能够把全部希望寄托到某一政策身上。即使平准基金推出,也需要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配套出台,为市场释放出源源不断的利好预期。除了平准基金之外,市场比较期待的,还包括暂缓IPO、延长限售股解禁时间、落实上市公司按季分红或中期分红措施以及要求上市公司主动回购注销股票等。当市场政策利好得到密集出台,将会逐渐缓解市场的非理性抛售压力。不过,这是从内部环境稳定A股市场的措施,外部方面仍需要关注美债收益率走向可能对全球新兴市场产生的冲击等。

  总而言之,在A股做价值投资还是需要有更多的耐心。对当前的市场而言,最主要的是营造出良好的预期,只有市场的心理预期回暖,才能推动股票市场的稳步回升。(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年内第二跌!节前成品油价或下调,加满一箱少花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