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晓等:国内油价“二连跌”落地,下轮涨跌要看中东局势走向
中新经纬 | 2023-10-24 17:33:12

  中新经纬10月24日电 题:国内油价“二连跌”落地,下轮涨跌要看中东局势走向

  作者 仇晓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

  徐娜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

  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3年10月24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每吨分别下调70元。经卓创资讯测算,折合92号汽油、95号汽油、0号柴油每升分别下调0.05元、0.06元、0.06元。

  本轮成品油零售限价下调落地后,消费者出行成本将有所降低。以油箱容量为50L的家用轿车为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节省2.5元。油耗方面,以月跑2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8L的小型私家车为例,到下次调价窗口开启(11月7日24时)之前的时间内,消费者用油成本将节约4元左右。具体到物流行业,以月跑10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38L的重卡为例,在下次调价窗口开启前,单辆车的燃油成本将节省106元左右。

  本次下调也宣告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实现“二连跌”,标准汽、柴油累计跌幅在每吨155元、150元,折合92号汽油、95号汽油及0号柴油每升分别下调0.12元、0.13元、0.13元。私家车单次加满一箱50升的92号汽油将较“二连跌”之前少花6元。而具体到物流行业,以月跑10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38L的重型卡车为例,在下次调价窗口(11月7日24时)开启前,单辆车的燃油成本将较“二连跌”前减少231元左右。

  本计价周期以来,国际原油价格走势波动,变化率负值低位开局,下调预期始终笼罩市场,对国内成品油批发环节形成偏空影响。汽油方面,进入四季度,北方气温逐步降低,居民出行多通勤为主,周末短途出行及自驾游频率有所下降,终端加油站消化库存速度放缓,采购节奏有所下降;南方气温仍较高,居民驾车出行活跃度维持高位,刚需支撑仍存。不过,原油多次反弹后回撤,业者整体对后市持看空心态,采购积极性偏低。

  后期来看,地缘局势发展对国际原油走势影响较大。目前原油市场重点关注中东局势的变化,若局势继续降温,则油价走低的可能性较大;若消息面出现反复或出现新的要素令局势再度紧张,则油价会上涨修正降温预期。以当前原油价格水平测算,卓创资讯数据监测模型显示,新周期原油变化率或正值低位开局,成品油零售限价面临搁浅预期,但由于目前距离调价窗口开启尚有较长时间,原油价格走势不确定性较大,因此,新一轮调价方向并不明朗。

  预计国内外消息面对汽柴油价格支撑力度偏小,调价后国内汽柴油价格或易跌难涨。考虑到零售限价下调后,市场或短暂守稳,综合分析预计汽柴油批零价差或短暂收窄,然后继续呈现加大趋势。(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关联人占资千万!聆达股份收关注函,停牌1天将“戴帽”
  • A股站上3100点!房地产板块现涨停潮
  • “五一”假期小客车免费通行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