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雅泽:三季度餐饮消费中,哪些板块是亮点?
中新经纬 | 2023-10-25 15:37:53

  中新经纬10月25日电 题:三季度餐饮消费中,哪些板块是亮点?

  作者 安雅泽 中信建投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

  三季度以来,中秋国庆旺季带动餐饮宴席市场回暖,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社零等数据均显示消费环境好转。白酒、啤酒、乳制品、休闲零食等热销带动渠道信心回升,产业链将重回景气阶段。结合餐饮消费板块三季报数据分析,哪些板块具有亮点?

  具体来看,白酒、啤酒、餐饮链投资机会应继续看好。白酒方面,三季度以来宴席需求旺盛,商务也渐有修复,酒企在终端及消费者端的促动销动作及费用投入力度略有增大,市场动销环比有所回升,价格体系整体平稳。从数据看,酒厂主动调整运营节奏,高端酒和地产酒回款基本达到85%-90%,渠道库存并没有明显增加,产业信心有所回升。具体体现在,一是8月份以来白酒动销环比明显提升,随着中秋国庆旺季平稳度过,渠道对完成全年目标信心更足,2024年春节备货时间更为充分。二是9月CPI、社零等宏观经济指标开始回暖,烟酒社零同比高增,商务用酒需求有望回暖。三是从酒企三季报看,贵州茅台增长稳健,对高端酒及地产酒龙头企业三季度增长保持信心。四是从交易情况看,目前白酒板块处于“低情绪”“低预期”状态中,市场交易拥挤度、换手活跃度、融资力度、估值分位数均回落至历史较低水平,夯实了投资根基。

  啤酒方面,不利因素逐步修复。受2022年同期基数较高及消费复苏节奏影响,2023年三季度啤酒增速承压,行业整体销量预计同比负增长。国庆过后,大众餐饮仍然延续了持续修复的良好态势,在弱复苏背景下,啤酒消费具有一定逆周期属性。在前期板块及行业龙头经过调整后,当前已经具备配置价值。从当前时点来看,啤酒板块依然具备结构升级、成本回落、集中度提升的潜在优势。啤酒企业量减价增,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其他餐饮链方面,三季度,调味品和速冻食品的大部分企业呈现恢复趋势,收入端有望稳健向好,考虑到成本原材料价格变化较小,且企业都在采取一定控费提效措施,预计净利率表现也有望呈现一定改善趋势。而且,原料价格也是2022年部分企业利润弹性来源之一,叠加四季度部分企业销售旺季逐渐到来,预计收入和利润均有望向好。另一值得关注的是休闲食品和卤味食品。休闲零食受到中秋国庆节令备货影响,相关公司环比提振,需求持续向好。从渠道端来看,渠道去中心化使得商超承压,零食店和社区店流量增长。从成本端来看,瓜子原材料的采购季节即将到来,2022年瓜子原材料种植面积增加,采购价格有望下行。(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