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果:强势股补跌是否意味着市场见底?
中新经纬 | 2023-10-26 16:27:15

  中新经纬10月26日电 题:强势股补跌是否意味着市场见底?

  作者 陈果 中信建投证券董事总经理、研委会副主任、首席策略官

  陈果

  近期部分前期强势板块的大跌引起投资者关于“强势股补跌是否意味着市场见底”的讨论。

  强势股补跌是股市中老生常谈的话题,但简单通过某一强势板块的大跌判断市场见底则存在超左侧配置的风险,因为许多案例中强势股补跌贯穿着整轮的市场调整。

  市场调整的后期常常伴随着前期强势股的补跌,主要可能有如下几个原理:

  ①强势股作为市场中做多资金的前锋和阵地,代表市场情绪最强之所在,往往能在市场调整的前期逆市上涨或以横盘代替调整,而强势股补跌往往意味着市场情绪已经到达了极低水平,表现就是强势股中越来越多的做多资金也产生了获利了结的意愿。

  ②市场调整后期的强势股补跌不同于市场调整前期的强势股领跌,前期强势股领跌的逻辑是“强势股都大跌了,市场其它票也难逃一劫”,强势股的领跌打击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类似估值锚下移的效果;而后期强势股补跌的逻辑是“市场其它票已经下跌很多很久了,强势股也难独善其身”,而由于补跌(在本文中)的定义是相对跌幅更大,因此后期强势股领跌也意味着弱势股的下跌动能已经大大减弱。从这个角度看,如果强势股领跌的同时市场其它个股没有大面积的下挫,这甚至是更强的情绪见底信号。

  ③强势股补跌或许意味着做多资金开始高切低,而在市场企稳时的强势股补跌尤其如此(即②的“同时市场其它个股没有大面积的下挫”),因而低位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应用强势股补跌的第一步是定义强势股。一般来说,强势股补跌需要①前期领涨品种,即市场调整前涨幅最大的1-2个板块,以及②弱市扛跌品种,即调整期间涨幅显著大于市场的几个板块的补跌,不过前期领涨品种通常在市场调整初期就完成领跌,倘若没有则大概率需要补跌。第二步是定义补跌。本文采用的定义是相关行业指数在中信一共30个行业指数中跌幅排名前五,跌幅排名越靠前则补跌越有效。值得注意的是,本文定义的补跌是相对补跌,包括了跌幅不大但跑输其它板块的情形。

  强势股补跌的使用前提是没有超预期利空或利好,在超预期利好下强势股不一定需要补跌,而在超预期利空下“前期旧强势板块补跌,当期新强势板块建立”可能会周而复始地发生,亦即强势股补跌只能用于研判月度或季度级别的市场见底,而难以对市场的长期走势有理想的指引效果。虽然如此,在以下的两种情形中,强势股补跌仍然对研判市场的阶段性见底具有重要意义:①板块前期越强势、补跌幅度越大,则补跌效果越好,例如2018年和2012年食品饮料的补跌均对应着市场底部;②越多前期强势板块同时补跌,则补跌效果越好,这个现象不仅可以发生在日度级别上(2019年5月7日-9日农林牧渔、银行、食品饮料轮流补跌),也可以发生在周度级别上(2022年4月底房地产、煤炭、有色金属同时补跌),也可以发生在月度级别上(2018年11月此前6月领涨的煤炭、7月领涨的钢铁、8月领涨的石油石化和10月领涨的银行同时补跌;2012年8-12月食品饮料、电子、非银金融、医药密集补跌,其中食品饮料多次领跌)。

  上图整理了今年5月以来市场调整过程中强势股的补跌情况。上周以来,我们已经看到了弱市扛跌品种——医药和电子的同时补跌,这对于构筑阶段底部而言是一个积极信号,市场见底的胜算正在增加。但值得注意的是,若“超预期的利好”在市场情绪内在企稳前来临,则可能带动市场情绪直接回升。在这种情形下,根据本文的框架,强势股则不一定发生补跌,但根据历史经验来看强势板块可能以市场回升期间相对较低的涨幅完成“相对补跌”,这样则构成市场企稳的右侧确认信号。(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经纬早班车|日本酒店价格创逾20年新高;派拉蒙CEO或被解雇
  • 年内第二跌!节前成品油价或下调,加满一箱少花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