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依依:“史上最长春节假期”如何影响旅游消费市场?
中新经纬 | 2023-10-26 22:12:47

  中新经纬10月26日电 题:“史上最长春节假期”如何影响旅游消费市场?

  作者 蒋依依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

  国务院办公厅25日发布2024年部分节假日安排,引发关注。

  从时间来看,2024年假期安排的发布时间较往年更早,大家对2024年的休假时间安排有着比较充分的准备时间,彰显了安排的人性化。

  与往年相比,2024年假期安排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没有把除夕放在春节假期范围内,而是提出鼓励各单位结合带薪年休假等制度落实,安排职工在除夕(2月9日)休息。

  笔者认为,这样安排的好处是,大家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情况或家庭情况决定如何休假。除夕当天鼓励各单位灵活安排,2024年春节如果配合带薪休假就可以连休9天,将是“史上最长春节假期”。

  我国1999年以来一直在持续优化大的节假日的安排,也一直在推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因为带薪年休假的制度是比较有弹性的。同时,如果大家能把带薪年休假与法定假期结合起来的话,实际上就能形成一个更长的假期。

  “史上最长春节假期”无疑将为2024年春节假期的旅游安排提供充分的时间基础,可以进一步刺激旅游消费潜力的释放。从2023年的情况来看,中秋节和十一假期的结合展示了强劲的旅游经济效应。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假期8天,国内旅游出游人数8.26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71.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34.3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29.5%。9天的时间明显更长,将更加激发老百姓对中长线旅游以及休闲度假游的出游意愿。

  2023年,中国各地旅游景区都出现了爆满的情况。一方面是因为2023年是相对比较特殊的一年,是疫情之后旅游业全面恢复的一年,景区爆满的情况是需求被抑制以后的一个反弹。另一方面,因为旅游业的发展趋势和老百姓的生活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程度密切相关,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疫情之后的经济状况,以及消费市场正处于恢复之中。笔者预计,在2024年这样的情况应该还会持续,因为旅游已经成为老百姓对日常生活以及美好生活的追求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这个需求还将继续保持。

  不过,景区爆满的情况确实会影响到游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所以还是要鼓励以带薪休假为代表的一些灵活性的休假制度安排,因为它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解决假日经济所面临的游客潮汐问题。

  对于景区和酒店而言,这种潮汐还会带来后期更多的成本。当接待规模按照潮汐时的游客规模规划设计的话,那么极大可能会造成平时设施和人员的闲置。(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关联人占资千万!聆达股份收关注函,停牌1天将“戴帽”
  • 一季度全国规上文化企业利润增5.8%
  • 创业板指高开0.42%,证券板块持续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