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金强:一线城市地铁房溢价明显
中新经纬 | 2021-10-27 12:24:14

  中新经纬10月27日电 题:《闫金强:一线城市地铁房溢价明显》

  作者 闫金强(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

  北京当前正在加快构建圈层式、一体化的轨道交通网络。目前,北京拥有轨道交通(含市郊铁路)运营里程1100公里;到2025年,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提升至56%。

  为验证地铁对房价的影响,贝壳研究院统计了北京、上海、深圳等21个拥有地铁的城市,提取半年内的成交价格,将地铁房和非地铁房(距离地铁直线距离1公里内的住宅统称为“地铁房”,其它为“非地铁房”)进行比对发现,国内一线城市地铁房的价格明显更高。

  地铁对沿线住宅具有相对明显的溢价效应。我们以北京为研究样本,不完全统计分析了22条线路,329个地铁站点,及2650个地铁周边社区后发现:地铁房比非地铁房的房价高出26.7%。随着北京地铁站点的不断开通,地铁溢价影响的范围也会相应扩大。

  分线路来看,北京地铁2号线的地铁房均价最高;从区域分布来看,地铁房的价格分布特点与北京住宅的整体分布特点相一致。主城区基础服务设施相对完善,四环内地铁房居住舒适度较高,而郊区的基础服务,以及配套设施仍有改善空间。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

  贝壳研究院整理的数据显示,以五环为分界线,北京地铁房的价格区分明显,中心城区价格明显高于周边区域。而在北京的主城区中,北部站点房产价格普遍高于南部站点,西部站点房产价格普遍高于东部站点。

  按地铁线路来分,北京地铁房成交均价的TOP3分别是2号线、4号线和西郊线。

  地铁2号线和4号线沿线住房均价较高的住宅集中在北京核心区。如宣武门、前门、灵境胡同及西四等这几个站点房产均价偏高,主因是由于以上站点地理位置优越,教育、医疗等资源丰富,以及有四合院等多重因素影响所致。而西郊线则是因为地铁沿线自然环境优越,吸引了很多高净值人群在此置业,尤其是巴沟站周边的万柳商圈。

  随着北京地铁持续大规模建设,预计到2025年,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1600公里,居民通勤效率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而地铁周边的住房价格,长周期看,也会有一个良好预期。(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郭晋嘉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