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兵:国家数据局正式运行,进一步激活数字经济创新创业
中新经纬 | 2023-10-27 17:03:30

  中新经纬10月27日电 题:国家数据局正式运行,进一步激活数字经济创新创业

  作者 陈兵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南开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

  陈兵

  10月25日,国家数据局正式揭牌,引起了国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该机构主要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发改委)管理。这意味着对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定位与理解不仅仅停留在地方实验探索层面,而是以实际行动在全国层面大力促进数据要素的安全合规高效流通,最大化利用和挖掘数据价值,坚定推进数实融合发展。

  具体来讲,国家数据局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简称中央网信办)承担的研究拟订数字中国建设方案、协调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信息化、协调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协调国家重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共享、推动信息资源跨行业跨部门互联互通等职责,和国家发改委承担的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组织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建设、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建设等职责一并承担。

  一、国家数据局运行的现实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2023年国家机构改革中设立国家数据局,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表现,是中国进行数字中国建设的里程碑事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其一,彰显了中国对数据治理和利用的高度重视,为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有利于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规划和建设的统筹协调,避免“九龙治水”。通过设立专门机构能够有效应对当前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中面临的数据要素流通不畅、数据基础制度不健全、监管部门职能存在交叠等问题。

  其二,体现了中国对产业发展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决心,为推动数据要素及关联资源的整合开发及规范、高效利用,促进数据资源跨行业跨部门联通共享、提升数据价值创新能力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手段支撑。通过设立专门机构以更好地推动中国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以及数字社会的发展规划和建设方案,提升中国数字经济在引领发展、创新创业、参与国际竞争中的基础支撑能力与关键设施实力,从国家顶层机构出发,科学谋划,系统部署,高效推进。

  其三,改进和健全中国数据使用和管理体制机制的建设,通过科学精细的职能划分,提升中国数据要素治理效能。设立国家层面统一的数据管理机构,为协调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信息化、促进智慧城市建设以及保障国家重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共享提供了机构支撑,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此前国内多个省市探索建立了省级数据管理部门,理论界亦有诸多研究分析建议设立国家顶层数据管理部门,以实现提升数据领域治理的科学性与实效性。

  国家数据局的正式运行,能有效解决当前数据要素治理中存在的多部门、多层级、跨区域交错管辖下的职能交叠、权责不清、低配乏力等弊病,建成系统性、整体性、一体化的统一、规范的数据治理架构。

  二、国家数据局运行的基本定位

  国家数据局的正式运行,有望改变数据领域“九龙治水”的治理现象。此前,中央层面由国家发改委主管数字经济发展、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等工作,由中央网信办主管数字中国建设、统筹协调数据与信息安全、协调数据与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共享等重要工作,还有其他相关行业主责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涉及数据互联互通和数据市场公平竞争等问题。此外,由各地区、各部门对本地区、本部门工作中收集和产生的数据及数据安全负责。

  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研究拟订数字中国建设方案、协调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信息化等重要职能。总体而言,将承担起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顶层设计与协调推进重任。同时,有助于实现新规划中对数据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等目标,也有助于不断提升中国数字技术创新、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社会建设,以此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步,提高中国数字产业竞争力。

  三、抓住数字中国建设与发展的新契机

  国家数据局的正式运行将为数字中国发展提供重要契机。从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上形成横向打通、协调有力、纵向一体化的格局,将更有利于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推动数据基础制度建设、数据基础设施布局以及数据资源的流通与共享等,解决当前数字经济发展和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中的体制机制及制度体系的难题,激活中国作为数据大国所蕴含的巨大发展潜能,更好推动数字经济领域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创新。

  从世界数字经济发展主要国家和地区建设来看,中国国家数据局在机构设立上具有领先意义。目前来看,欧盟设立有欧洲数据保护委员会(European Data Protection Board),作为独立机构致力于建设欧盟范围内统一应用数据保护规则,EDPB是根据《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建立的,主要职责在于提供数据保护的指导、建议和实践,澄清相关法律并促进对欧盟数据保护的共识,但并不负责具体执行欧盟数据保护法。美国则由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在通过执法使其成为事实上的数据保护机构(Data Protection Authority),主要依据是产生了数据泄漏或滥用等行为后,依据相关一般性保护法律进行执法。总体上讲,欧盟在数据治理规则建设方面较为领先,美国则是注重数据要素的市场化自由配置,中国国家数据局的设立,可以促进各辖区在数据治理制度、模式、机制上的良性竞争。

  当前,在国家加快建设统一大市场背景下,数字中国建设将步入“快车道”,下一个阶段将向着数字基础设施高效联通,数据资源规模和质量加快提升,数据要素价值有效释放,数字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大幅增强迈进。同时,在国家数据局统筹推进下,数字治理体系愈加完善,为数据领域创新发展筑牢根基。从这一层面看,国家数据局的正式运行能够更好地推动要素监管与市场监管的协同性与一体化推进,实现对数据要素及其关联要素和技术的科学审慎、敏捷精细、规范有序的治理,进一步激活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创业,牢牢抓住数字技术发展主动权,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先机。(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关联人占资千万!聆达股份收关注函,停牌1天将“戴帽”
  • 一季度全国规上文化企业利润增5.8%
  • 创业板指高开0.42%,证券板块持续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