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瀚:温氏股份巨亏,猪周期下“以量补价”是好策略吗?
中新经纬 | 2023-10-27 17:13:55

  中新经纬10月27日电 题:温氏股份巨亏,猪周期下“以量补价”是好策略吗?

  作者 江瀚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

  猪企温氏股份近日发布了三季报财务数据。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温氏股份实现营收646.89亿元,同比增长15.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30亿元,同比下滑760.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8.47亿元,同比下滑964.67%。温氏股份在收入同比增长的同时,何以出现如此巨亏?

  江瀚

  猪周期叠加养殖成本居高不下

  温氏股份巨亏背后的原因主要是生猪价格的持续下跌和养殖成本的居高不下。由于猪周期的影响,生猪价格在近年来持续走低,而养殖成本却没有相应下降。这导致了生猪企业销售收入减少,而经营成本却保持不变甚至增加,从而造成了亏损。

  猪周期是指生猪价格周期性波动的一种现象,由于供需关系的变化,生猪价格呈现“高-低-高”的周期性波动。当前,在猪周期的影响下,生猪价格持续走低,除了对猪企的利润产生负面影响外,还可能对其他方面产生影响。

  首先,生猪价格的走低会导致猪企的销售收入下降。由于市场竞争激烈,猪企为了保持市场份额,可能会采取降价销售的策略,这或进一步压缩利润空间。

  其次,生猪价格的走低也会增加猪企的经营成本。为了保持生猪的品质和猪肉的口感,猪企需要投入大量的饲料、药物、人工等成本,而这些成本并不会因为生猪价格的走低而相应减少。

  再次,生猪价格的走低还会导致猪企的养殖成本增加。由于市场竞争激烈,猪企需要不断提高养殖技术和管理水平,以降低养殖成本。但是,由于生猪价格的走低,即使养殖成本降低,也可能难以弥补销售收入下降带来的损失。

  最后,生猪价格的走低还会增加猪企的经营风险。由于市场波动大,猪企需要时刻关注市场动态,并做好风险管理。如果市场行情持续不佳,猪企的经营风险将会增加,从而影响其长期发展。

  猪企“以量补价”可行吗?

  四季度本是猪肉消费旺季,这是由于冬季气温下降,人们对于肉类食品的需求增加。在生猪市场上,过往三年猪价走势数据显示,2021年9-11月份,国内生猪市场价格开启触底反弹,2022年同期猪价涨势扩大,然而2023年9月以来,猪价却整体低位横盘,季节性提振预期并未兑现。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上市猪企采取了“以量补价”的策略,即通过提高销售量来弥补价格下跌带来的利润损失,有助于保持整体销售额和市场份额的稳定。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温氏股份年内已销售肉猪1832.59万头,已超2022年全年水平(1790.86万头),今年共计实现销售收入327.68亿元,也超2022年同期水平(253.59亿元)。

  但是,“以量补价”的策略对猪企而言也不是万无一失的。一方面,提高销售量意味着需要增加生猪的供应量,这可能会增加企业的养殖成本和经营风险。另一方面,如果市场行情持续不佳,即使销售量增加,也难以弥补价格下跌带来的损失。此外,“以量补价”的销售策略也可能会引发市场竞争加剧,从而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因此,猪企在采取“以量补价”的销售策略时,需要综合考虑市场需求、自身产能、市场竞争等因素,并制定合理的销售计划和风险管理措施。

  从长期看,要减弱猪周期对猪企的负面影响,第一,要控制养殖成本。猪企可以通过提高养殖技术和管理水平来降低养殖成本。例如采用更高效的饲料配方、优化养殖流程等措施。同时注意合理调整饲料、兽药等采购渠道和规模以降低成本。这些措施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第二,要优化销售策略。面对生猪价格走低的情况、传统旺季和淡季的销售模式需要灵活调整。例如,根据自身情况和市场需求,适当地采取“以量补价”的销售策略来提高销售量并保持市场份额稳定。(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经纬早班车|日本酒店价格创逾20年新高;派拉蒙CEO或被解雇
  • 年内第二跌!节前成品油价或下调,加满一箱少花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