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阳:教培行业收缩对北京办公楼市场影响相对较小
中新经纬 | 2021-10-29 10:06:37

  中新经纬10月29日电 题:《米阳:教培行业收缩对北京办公楼市场影响相对较小》

  作者 米阳(仲量联行中国区研究部办公楼市场负责人)

  在“双减”政策出台后,国内教培行业发展受到一定影响,北京部分教培行业相关公司原有扩张计划被暂停,表现在写字楼市场,就是集中出现了一波教培公司提前解约或退租、缩租的情况。

  通过我们研究发现,这一轮教培行业的市场波动,对北京整体办公楼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小,根本原因是教培行业在北京写字楼租赁成交中占比不大。

  2017年,“直播”形式的出现带动在线教育企业规模持续快速扩张。但从写字楼市场租赁的整体占比来看,教培行业占比远不及金融、科技等主力需求行业。

  以北京为例,即使在2020年在线教育企业逆势大规模扩张的情况下,教培行业在北京全年写字楼租赁成交中的占比也仅从2016年的0.4%增长至2020年的3.9%。

  此外,教培行业相关企业在北京甲级及超甲级办公楼中的实际入驻占比仅为4%。因此,“双减”政策带来教培行业的变化,对北京甲级及超甲级办公楼市场影响甚微。

  根据仲量联行统计,“双减”政策落地之前,教培行业在北京的总办公租赁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中关村、上地和望京是主要的教培企业聚集地。

  “双减”政策落地之后,教培行业在北京至少还有12万平方米的租赁面积将于2021年年末前完成退租,其中主要以关闭线下课堂门店为主。退租面积最多的区域依次为上地、中关村和望京。受此影响,北京部分办公和产业园区项目的短期空置率会提高。

  2021年,北京前三季度写字楼市场需求持续回暖。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冲抵了教培行业收缩给写字楼市场带来的影响。

  数字新媒体行业、金融行业成为北京写字楼市场的主要需求驱动力,在中关村等数字新媒体产业活跃的区域,部分教培企业清退遗留的可供租赁面积,在2-3个月内就可再次出租,空置面积在短期内得到了快速填补。这使得部分头部办公楼项目业主已经开始改变租赁策略,不断上调租金报价。

  总体而言,“双减”政策带来的教培行业变化对北京办公楼市场影响不大,整体市场环境保持了稳健向好态势。(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永乐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品质服务为核,数字创新为翼 相寓稳筑增长防波堤
  • 车展观察:不当网红,不能卖车?
  • V观财报|海螺水泥一季度净利降逾四成:水泥产品量价齐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