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赚得盆满钵满的油气巨头为何难掩尴尬?
中新经纬 | 2021-11-05 14:30:51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本周热点

  规则难坏“尾款人” “双十一”还能不能好好购物

  火爆的“元宇宙”:陷阱还是馅饼?

  医疗大数据+AI迎应用风口,行业机遇和痛点何在?

  美联储Taper落地,加息何时来?

  备受依赖却不被认可:油气巨头利润虽丰难掩尴尬

  规则难坏“尾款人” “双十一”还能不能好好购物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节”再次来临。与之同时来到的,是商家在促销商品时的各类规则——跨店优惠券每300减40;店铺优惠券满200减30;预付定金50元享两倍优惠,加购指定商品满200减20……复杂的折扣计算方法让消费者眼花缭乱,也让很多远离数学多年的消费者,不得不重新拾起“九年义务教育的成果”来应对。但在这个过程中,依旧有各类乱象频出:明降暗涨、拒不退换、半夜付尾款等一系列“神操作”,让很多消费者不得不感慨“双十一还能不能好好买东西了?”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很多早先付了定金的消费者在付款那一刻才发现,当下的价格,竟然比自己付了定金后的“尾款价格”还要便宜,这让很多人大呼“上当”。

  点评:由于网购的便捷性,“双十一”成为中国消费者的购物狂欢节,对推动消费功不可没。但是,网购的痛点是消费者在购买之前无法真实地接触商品,从而妨碍了购买体验和决策。这个痛点对购买结构复杂和性能多样产品的障碍更大。在当下,缓解这个难点的办法是商家和厂家加大对商品的知识宣传和普及力度。电商的客服人员一问三不知的情况经常发生。附着在商品上的商品标识是传播商品知识的重要载体,缺失现象比较普遍。有报道说,网购600款商品,近半属于“三无”(未标注产品名称、生产厂名、厂址信息的产品俗称“三无产品”)。展望未来,解决网购的痛点需要数字化技术的新进展。“元宇宙”能否让消费者更方便地体验商品特性?这取决于有关技术的可获得性和使用的可操作性。今后,“双十一”不仅是购物节,也应该是知识和技术传播的节日。

  火爆的“元宇宙”:陷阱还是馅饼?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一只亚马逊河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便有可能引发太平洋彼岸的一场大风暴;而科技巨头Facebook的更名Meta全面转向元宇宙,更是掀起了科技领域和资本市场的双重震撼。10月28日,全球最大社交软件平台Facebook宣布将公司名称改为“Meta”,即元宇宙Metaverse的前缀,同时更换公司图标。对此,创始人扎克伯格表示,“元宇宙”会是下一个前沿,今后将是“元宇宙”优先,不再是Facebook优先,希望在未来十年之内,“元宇宙”覆盖10亿人、承载数千亿美元的数字业务。

  点评:9月初,资本市场掀起了一股“元宇宙”热潮。在投资者还没完全搞明白“元宇宙”是什么时,A股市场中前期接连受到打压的多只游戏股已经大幅上涨。“元宇宙”到底是何物?从技术概念解释,“元宇宙”本质上是第三代互联网Web3.0。有学者指出,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新物种”,元宇宙集5G、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数字技术之大成,将成为互联网发展的下一阶段,并将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创业的主战场。Facebook或许是看到了“元宇宙”的广阔前景,但就技术设备看,“元宇宙”依托的虚拟现实技术仍在使用多年不变的笨重头戴设备,落后的影像显示技术成为普及“元宇宙”的障碍。想当年,汽车的笨重在于需要人不断往木炭炉里加炭。直到发明了轻巧的发动机,汽车才得以普及。如果“元宇宙”能成为馅饼,影像显示功能必须来一场技术革命,笨重的头戴设备必须由轻巧的影像显示方式代替。只有使用便捷的新技术,“元宇宙”时代才会真正到来。在此之前,要警惕资本的炒作。

  医疗大数据+AI迎应用风口,行业机遇和痛点何在

  据21经济网报道,近年,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正加速传统行业变革融合,疫情更是加速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在健康医疗行业快速应用。2020年中国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市场规模为12.0亿元,同比增长25.7%,预计未来几年中,该市场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2020至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4.3%。

  点评:目前大数据技术已经嵌入医院核心系统和电子病历系统。患者在微信小程序上就可以查到检查和检测的结果,非常方便。但是,数字化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却遇到瓶颈。首先,缺乏数字化技术的基础应用。例如,远程医疗诊断仍处于落后状态。比如,一些地区医保卡不能远程医疗挂号。再如,医院不能像电商一样提供相关服务,患者必须亲自到医院就诊。其次,缺乏技术的系统应用。正如这条新闻所说,随着医院系统的医疗数据急剧增长,出现了信息孤岛的现象,医疗数据关注的更多是患者个体信息,而非面向群体分析,无法满足临床科研对于疾病数据横向整合及深度挖掘的需求。看来,医疗系统的数字化技术应用不应是花架子,要实实在在为患者服务,还有许多基础性的精细工作要做。

  美联储Taper落地,加息何时来?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美联储最新的一次议息会议声明称,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至0.25%之间不变,同时将于本月启动缩减资产购买(“Taper”)计划,缩减规模合计150亿美元,并表示每月保持类似的降幅可能是合适的,但若经济前景发生变化,其也做好了调整购买步伐的准备。按照每月150亿美元的缩减力度来看,这意味着此轮Taper计划或在2022年6月完全结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开始Taper不意味着发出加息信号,在加息时间方面联储“可以有耐心”,目前不是加息的好时间。

  点评:美联储启动缩减资产购买,标志着美国的扩张性货币政策将作出重大调整。然而,人们特别关注的加息却不见踪影。对此,有学者认为美联储误判了美国国内的经济形势。从历史角度认识,美联储加息总是与美国的资本利益有关。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联储多次加息举动由两个因素决定:一是抑制通货膨胀;二是抢救金融市场颓势。此次美联储暂缓加息,口头上说是考虑到通货膨胀;实际上,主要考量是稳定金融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避免伤害大资本的利益。在历史上,美联储有三次加息引发了金融危机:1994年2月—1995年2月,基准利率从3.25%上调至6%,此后出现东亚金融危机;1999年6月—2000年5月,基准利率从4.75%上调至6.5%,接着互联网泡沫危机爆发;2004年6月—2006年6月,基准利率从1%上调至5.25%,直接触发次贷危机,引爆全球金融危机。这几次危机导致大资本受损。痛定思痛,美联储加息的动作格外谨慎。因此,判断美联储何时加息,不能忽视资本利益的因素。

  备受依赖却不被认可:油气巨头利润虽丰难掩尴尬

  据21经济网报道,在即将到来的冬季,对于能源供应危机的担忧,让市场再度将目光投向了化石能源。另一边,一场盛大的气候变化峰会在英国格拉斯哥召开,三季度赚得盆满钵满的油气巨头却难现会场。这体现出传统化石能源巨头的某种尴尬境地,他们仍备受世界依赖却逐渐不再被认可。从全球范围内来看,在油气市场景气度回升的季节,东西方的油气巨头们在赚取丰厚利润的同时,继续眺望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分歧依旧存在。

  点评:一方面,油气巨头大把大把赚钱;另一方面,在谈论气候变化的场合,他们是不受欢迎的人物。这个令人尴尬的现象说明,世界经济向能源节约型转化遇到了瓶颈。由于技术瓶颈,人类还不能很快摆脱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克服技术瓶颈需要时日,我们迈向新能源的步伐就不能操之过急。由于利益瓶颈,油气价格上涨,对石化能源的投资吸引力增强,趋利的资本自然要增加对油气的投资。出于利益驱动,为维护传统能源的地位,有人唱衰能源转型,指责全球气候变暖是伪科学。利益瓶颈导致平衡未来利益和现实利益的难题。人类谋求可持续发展的路并不那么好走。

  本周热词

  本周点评新闻使用较多的词是瓶颈(Bottleneck)。根据百度百科,瓶颈一般是指在整体中的关键限制因素。瓶颈在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含义。生产中的瓶颈是指那些限制工作流整体水平(包括工作流完成时间,工作流的质量等)的单个因素或少数几个因素。通常把一个流程中生产节拍最慢的环节叫做“瓶颈”。更广义地讲,所谓瓶颈是指整个流程中制约产出的各种因素。对个人发展来说,“瓶颈”一般用来形容事业发展中遇到的停滞不前的状态,这个阶段就像瓶子的颈部一样是一个关口,如果没有找到正确的方向有可能一直被困在瓶颈处。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55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郭晋嘉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品质服务为核,数字创新为翼 相寓稳筑增长防波堤
  • 车展观察:不当网红,不能卖车?
  • V观财报|海螺水泥一季度净利降逾四成:水泥产品量价齐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