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2022年养老基金成绩单出炉,如何看待收益表现?
中新经纬 | 2023-11-06 16:01:37

  中新经纬11月6日电 题:2022年养老基金成绩单出炉,如何看待收益表现?

  作者 郭施亮 财经评论员

  社保基金会近日发布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度报告(2022年度)》。据数据显示,2022年社保基金会受托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额是51.05亿元,投资收益率为0.33%。如何看待这一收益率表现?

  郭施亮

  首先,从市场环境看,2022年A股市场整体表现不佳。数据显示,2022年上证指数全年下跌15.13%,深证成指全年下跌25.85%,创业板指全年下跌29.37%。面对2022年市场的整体表现,如果投资者当年的投资没有发生亏损,那么实际已经远远跑赢同期市场指数。

  其次,从更长时间范围看,2016年12月以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管理的基金权益总额已达1.62万亿元。历经6年多时间投资运营,累计投资收益额2670.82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5.44%,这一年均投资收益率还是比较可观的,较好地实现了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目标。

  再次,考虑到养老基金的管理规模庞大,且牵涉到大家的养老钱,对养老基金的投资运营本就有着比较严格的要求。例如,养老基金的资产配置比较分散,追求多元化的投资。同时,在投资安全性、流动性以及收益性的三个要素中,养老基金会更注重安全性。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规则,养老金的投资范围包括了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银行存款、国债、企业改制等投资渠道。可见,养老金的投资范围,更强调投资品种的广泛性与多元性,主要是通过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实现资产的稳健增值。

  影响2022年养老基金投资收益表现的因素,一方面来自当年A股市场的表现,市场环境或多或少影响到当年养老基金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养老基金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可以通过稳健型的投资品种获得投资收益,从而抵消掉股票市场下跌的风险。综合来看,2022年养老基金实现正收益率已是非常难得。站在资产稳健增值的角度,养老基金基本上完成了它的投资目标。假如当年A股市场的表现更强,按照养老基金的投资能力,应该可以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率。而从2016年12月以来实现的5.44%的年均投资收益率,与同期的通胀率相比,也已经达到了资产增值的效果。

  2023年以来,因受到外部市场环境的影响,A股市场的整体表现并不算十分乐观,基本上延续了震荡筑底的走势。但与2022年的市场环境相比,2023年的整体表现略强于2022年。如果养老基金保持其资产配置能力及风险管理水平,2023年养老基金的投资成绩单应该会好于2022年。

  作为关乎大家养老钱的养老基金,其投资风格会注重稳健二字。通过资产的多元化配置以及较强的风险管理能力,基本上可以为养老基金实现稳健的投资理财收益。从长期的角度出发,养老基金的投资收益率会比较平稳,预计养老基金不会发生大幅波动的风险。(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