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包挂耳的“数字减贫”启示 阿里助力非洲实践获世界互联网大会案例奖
中新经纬 | 2023-11-07 18:13:38

  中新经纬11月7日电 一筐埃塞俄比亚的高山咖啡豆,经由海外仓转运至国内,严格加工成当下最受欢迎的挂耳形式,设计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外包装,再由淘宝主播讲述咖啡豆醇香的故事……

  原本粗粝的咖啡豆卖出了3倍价格,一晚销售近2万盒。即便售价翻倍,因为省去了中间环节,仍然比市面上同等品质的咖啡豆更便宜。多卖的钱,反馈回咖啡种植农手中。在埃塞俄比亚,大部分咖啡种植工作由女性承担,这笔因“数字化”多出的钱,成为孩子的牛奶,洁净的饮用水,和上学的学费……

  这是一则阿里巴巴数字乡村携手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共同探索的“助力非洲发展中国家数字减贫”案例。在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该案例获选为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

  一包挂耳的“数字减贫” 跑通模式背后带来更多可能

  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总裁闻佳,目前担任着金砖国家女性工商联盟中方理事。在理事工作中她发现,在非洲,女性肩负着农业生产的重任。比如在埃塞俄比亚,大部分咖啡种植工作由女性承担,但销售一公斤咖啡豆可能只有几美元的收入,无法提升家庭的生活水平。

  在精品案例发布仪式上,闻佳介绍,这个案例之所以能获得认可,或许正是因为项目展现了三个方面的扎实合作:首先,是阿里数字乡村为埃塞俄比亚咖啡产品打造了全新包装与品牌故事、优化了供应链及线上下数字化营销规划,助力非洲特色产品数字化升级;其次,是阿里巴巴发起系列培训,帮助更多非洲创业者学习在中国市场如何做电商,打造特色农产品。目前,已有超过250家非洲企业上线阿里巴巴国际站。同时,阿里巴巴还发起非洲大使座谈会,推荐非洲商品进驻进博会等,推动国际政企交流,扩大合作,为非洲中小企业、农业企业制定培训计划,促进本地电子商务发展……一包小小的非洲挂耳背后,是跑通了的非洲“数字减贫”模式。

  阿里数字乡村把湛江徐闻的“火龙果海”搬进数字产地仓

  十年深耕中国乡村 数字化手段助力乡村振兴

  埃塞俄比亚挂耳咖啡的故事,是数字乡村的非洲实践,但在中国大地上,这样的故事已经上演了十年。

  自2014年起,阿里巴巴就致力于为中国农村发展做出阿里的一份力量。从2014年的农村战略,到2017年乡村脱贫基金成立,再到2020年正式成立数字乡村事业部,2021年乡村脱贫基金升级为乡村振兴基金并发布热土计划,阿里巴巴十年深耕中国乡村,总结了一套乡村振兴的数字化方案——加强乡村价值品牌化,让家乡优质特产有名有姓;用互联网助力农文旅融合,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用数智化畅通产供销全链路,让数字化“从餐桌到土地”;实训化促进乡村就业创业,培养产业创业人才。

  以中国荔枝之乡广西灵山县为例,通过探索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之路,灵山荔枝整体供应链成本降低10%—40%,创造超3000个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通过产地仓对接的2100余户重点农户平均整体增收达5万元。2021年,灵山荔枝线上成交金额同比增长200%,2022年再涨300%,因为数字化,灵山荔枝更加清甜。

  “阿里巴巴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中国的绝大部分是农村,用阿里的技术帮助农村产业振兴阿里巴巴责无旁贷。”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城乡共富圆桌论坛上,闻佳说道,从中国乡村,到非洲大陆,数字化真正展现出填平沟壑、创造价值的魅力,一颗咖啡豆里,是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经纬早班车|FSD要进入中国?特斯拉飙涨15%;G7或就逐步淘汰煤炭达成一致
  • 美股三大股指震荡收涨 特斯拉狂拉15%
  • 图解年报丨良品铺子、三只松鼠2023年营收齐下滑,分红率一升一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