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青等:量价齐升带动10月进口增速转正,年底外贸怎么看?
中新经纬 | 2023-11-08 15:38:30

  中新经纬11月8日电 题:量价齐升带动10月进口增速转正,年底外贸怎么看?

  作者 王青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

  李晓峰 东方金诚分析师

  冯琳 东方金诚分析师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10月份,进出口3.54万亿元,增长0.9%。其中,出口1.97万亿元,下降3.1%;进口1.57万亿元,增长6.4%。按美元计价,10月份,进出口4931.3亿美元,下降2.5%。其中,出口2748.3亿美元,下降6.4%;进口2183亿美元,增长3%。

  10月人民币进、出口额同比增速与当月以美元计价的增速差主要源于过去一年中人民币兑美元有所贬值。需要指出的是,考虑到人民币汇率波动与出口额变化的历史规律,以及出口商在人民币汇率波动下的实际应对方式,我们判断4月以来的这一轮人民币贬值,除了在增厚出口企业利润方面有积极作用外,对整体出口影响不大。

  出口方面,从外贸环境看,二季度以来外需对国内经济增长的拖累作用较为明显。出口方向上,前10个月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在中国出口总额中的占比有所下降,而受贸易便利化合作升级等因素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中国出口中的占比持续上升。前10个月,中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合计进出口15.96万亿元,增长3.2%。其中,出口8.78万亿元,增长7.7%;进口7.18万亿元,下降1.8%。这显示中国出口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抗外部冲击能力增强。

  从外贸重点商品看,汽车出口延续高位,制造业转型升级正在塑造出口新动能。前10个月,汽车出口5824.3亿元,增长88.5%。背后是中国在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在包括欧盟等发达经济体在内的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占比大幅提升。需要指出的是,欧盟对中国电动车展开反补贴调查,这意味着中国需要着力为出口新动能营造可预期的贸易环境。

  从贸易方式上,中国跨境电商行业景气度较高。过去三年,政策面持续加大对跨境电商新业态的支持力度。背后是跨境电商“中国平台”的兴起,为出口企业提供了新的商业通道,直达海外消费者。另外,由中国企业搭建的全球通道从提供全托管服务,到营销、物流等支持,都更自主可控。政策支持叠加海运价格下降带来的费用端改善,跨境电商正在成为中国外贸出口的新增长点。

  展望未来,由于上年11月出口基数下沉更为明显,这将带动11月中国出口同比读数改善。但从全球及各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等先行指标来看,接下来一段时间海外经济下行将会继续拖累中国出口贸易形势,但预计11月出口降幅将较10月有所收窄。

  进口方面,受量价两方面因素拉动,以美元计10月进口额同比在连续7个月负增后实现回正,增速较上月加快9.3个百分点。10月量价两方面因素对进口额同比回正均有拉动。一方面,10月大宗商品价格虽边际走低,同比涨幅也有所收敛,但考虑到进口价格统计的是到岸价,10月进口价格走势更多反映的是之前一段时间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扬势头,这从我们观测的原油等重点商品进口价格中可以得到体现。另一方面,8月以来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国内经济运行势头边际改善,对进口需求也起到一定拉动作用。不过,当前基本面修复过程较为波折,因而经济回暖对实际进口需求的拉动作用还相对有限。

  展望后续,随着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见效,对实际进口需求的拉动作用将继续走强,同时11月召开的进博会可能也会对后续进口需求起到阶段性的提振作用,加之2022年同期基数走低,我们判断11月进口额同比改善的趋势将会持续。不过,考虑到10月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下跌对进口金额的影响会在11月逐步显现,因此价格因素可能会对进口额同比增速起到一定下拉作用。(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关联人占资千万!聆达股份收关注函,停牌1天将“戴帽”
  • 恒指半日涨1.29%,中国三迪大跌40%
  • 中方回应日本拟加严半导体等领域出口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