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静文:PPI同比涨幅或迎来拐点
中新经纬 | 2021-11-10 17:05:08

  中新经纬11月10日电 题:PPI同比涨幅或迎来拐点

  作者 王静文 中国民生银行高级宏观研究员

  11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数据显示,10月CPI同比涨幅由0.7%回升至1.5%,为2020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PPI同比涨幅由10.7%扩大至13.5%;PPI-CPI“剪刀差”扩大至12个百分点。

  一、CPI环比:食品、非食品涨幅双双扩大

  10月CPI环比上涨0.7%,为2月以来的最高涨幅。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7%转为上涨1.7%,拉动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上涨主要受鲜菜价格上涨带动。10月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6.6%,为2月以来的最高环比涨幅,远超季节性。主要受降雨天气、局部疫情散发以及生产运输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

  随着消费需求季节性增加,加之第二轮中央储备猪肉收储工作有序开展,猪肉价格自10月中旬起有所回升,但全月平均仍下降2.0%,降幅比上月收窄3.1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由上月的上涨0.2%转为上涨0.4%,拉动CPI上涨约0.35个百分点。

  非食品中,衣着环比上升0.3%,生活用品及服务环比上涨0.3%,教育文化和娱乐环比上涨0.2%,医疗保健环比上涨0.2%,其他用品和服务环比上涨0.1%,大体符合预期。

  主要拉动非食品价格上涨的是居住类、交通和通信类。其中居住价格环比上涨0.4%,为2018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细项中的水电燃料环比上涨2%,反映出能源价格上涨已对民生产生微弱影响。

  交通和通信环比上涨1.0%,为8月以来最高水平。细项中交通工具用燃料环比上涨4.7%,为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主要受成品油价格接连上调影响。

  10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从核心CPI和非食品价格走势来看,当前总需求仍处于偏弱水平,但成本端的传导效应有所显现。

  二、PPI环比:生产资料上涨,生活资料微涨

  10月PPI环比上涨2.5%,涨幅扩大。

  PPI中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上涨3.3%,涨幅扩大1.8个百分点,连续第4个月加速。

  生产资料三大行业中,采掘工业价格环比上涨12.1%,原材料工业价格环比上涨4.4%,加工工业价格环比上涨1.8%,且继续表现出“越接近上游、价格涨幅越大”的特点。

  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主要由三条渠道传导:一是需求旺盛叠加供应持续偏紧下的煤炭价格上涨。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20.1%,煤炭加工业价格上涨12.8%,合计影响PPI上涨约0.74个百分点。

  二是能耗双控影响下的高耗能行业涨价。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上涨6.9%,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3.6%,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3.5%,上述3个行业合计影响PPI上涨约0.81个百分点。

  三是输入型渠道。如国际原油价格波动上行,带动国内石油相关行业价格上涨,石油开采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精炼石油产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均有上涨,合计影响PPI上涨约0.76个百分点。

  10月生活资料价格由持平转为上涨0.1%。其中,耐用消费品环比下降0.2%,显示受房地产市场降温拖累,终端需求不足;一般日用品环比上涨0.3%,为6月以来的最高涨幅,与近期调味品等提价相一致,显示出上游价格传导继续深化。

  三、物价不存在大涨基础,PPI或已触顶

  CPI方面。目前鲜菜价格已经回落,决定下一阶段CPI表现关键的是猪肉价格和基数因素。从猪肉价格看,目前猪粮比已经回到6:1以上,此前曾连续19周位于6:1以下。历史上看,猪肉价格拐点大约落后能繁母猪存栏量同比变化拐点约11-14个月。

  2021年2月是这一轮能繁母猪存栏同比触顶回落的拐点,对应本轮猪周期终点和下一轮猪周期起点大概率在2022年二季度出现。不过,如果考虑到生猪生产集中度提升以及国家收储影响,不排除猪价拐点提前出现。

  从基数看,由于2020年11月同比增速偏低,预计2021年11月CPI有上冲可能,但由于需求整体下行、货币政策以稳为主、成本上升传导有限,物价不存在大幅上涨基础,预计11月CPI增速或短暂突破2%,随后将触顶回落,全年涨幅将不会超过1.5%。

  PPI方面。尽管中国已出台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但由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冲高,10月以来能耗双控力度不减,导致上游生产资料价格继续上涨,进而推动PPI同比涨幅连续反弹并刷新统计新高。

  11月以来,国家层面继续加码保供稳价、扩能增产,煤炭价格已经开始持续回落,预计后期生产资料价格涨幅会有所放缓。随着基数抬升,PPI同比涨幅或将在11月看到拐点。(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董文博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品质服务为核,数字创新为翼 相寓稳筑增长防波堤
  • 全国一季度黄金首饰消费量下滑,金条金币增长26.77%
  • V观财报|国联证券拟收购民生证券控制权,交易对方阵容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