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高瑞东团队:社融增速企稳
中新经纬 | 2021-11-11 13:08:11

  中新经纬11月11日电 11日,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团队发布研报称,社融增速企稳,预计9-10月社融增速大概率已是本轮信用周期底部,11-12月社融增速有望逐渐恢复至10.3%左右。

  社融增速大概率已是本轮信用周期底部

  高瑞东团队介绍,10月新增社融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和季节性表现,新增信贷和政府债券是本月社融的主要拉动项;受部分民营房地产公司信用风险持续发酵影响,企业债券融资有所收缩。另外,新增信贷相较往年同期虽有明显多增,但从结构上来看,票据融资仍是主要的支撑项,企业贷款同比收缩态势并未改变,信贷结构仍有待改善。

  向前看,高瑞东团队分析,社融口径下的政府债券,仍有约2.22万亿元新增额度未使用,相较去年同期多1.11万亿元,预计仍将对后续新增社融形成较强支撑。因而,预计9-10月社融增速大概率已是本轮信用周期底部,11-12月社融增速有望逐渐恢复至10.3%左右。

  信贷结构有待改善,住房信贷边际好转

  高瑞东团队认为,信贷结构有待改善,住房信贷边际好转。10月新增信贷8262亿元,与2020年同期相比多增1364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多增1649亿元。总量上来看,新增信贷相较往年同期明显多增。但从结构上来看,票据融资仍是主要的支撑项,企业贷款同比收缩态势并未改变。可以看到,今年以来,新增对公中长期贷款占新增信贷的比例持续下行,而新增票据融资占新增信贷的比例趋势性上行。

  居民端来看,一方面,8月份以来,多个地市商业银行对居民端的住房信贷有所放松,但由于强监管的影响仍未完全消除,叠加房地产销售数据仍未改善。因而,以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为主的对私中长期贷款,虽然有所改善,但幅度有限。根据人民银行数据,10月银行业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新增3481亿元,较9月多增1013亿元。

  利率低位震荡

  高瑞东团队指出,市场方面,10月社融增速与M2增速差仍延续收窄态势。考虑到四季度社融的主要支撑来自于政府债券融资,结构性宽信用使得信用由稳转宽的概率不大,后续社融与M2增速差或将维持低位。

  叠加经济增速下行节奏有所加快,工业品通胀预计将会见顶回落等因素,预计货币政策易松难紧。因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预计将保持低位窄幅震荡,中枢约在2.95%附近,以等待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反应。(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吴晓薇

财研汇
专业机构观点,挖掘投资机遇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品质服务为核,数字创新为翼 相寓稳筑增长防波堤
  • V观财报|未名医药信披违规拟被罚310万,时任董事长潘爱华10年禁入
  • V观财报|听花酒处罚落地:虚假宣传,罚18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