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郁:元宇宙升温,相关转债有哪些?
中新经纬 | 2021-11-11 16:29:34

  中新经纬11月11日电 题:元宇宙升温,相关转债有哪些?

  作者 刘郁 广发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

  近期,元宇宙概念升温。当地时间2021年10月28日,扎克伯格在Facebook Connect大会上宣布,将Facebook(脸书)更名为“Meta”,来源于“元宇宙”(Metaverse),公司核心战略方向由此前的社交转换为元宇宙。该消息引发市场广泛讨论。

  目前,关于元宇宙尚未形成明确的共识性概念,大体可定义为融合多种新型技术搭建的一个既映射现实世界,又平行于现实世界的虚拟空间。总体来看,元宇宙尚处于最终形态早期阶段,即使是全面拥抱元宇宙的Facebook,也称元宇宙可能需要15年时间才能成熟。

  如若要实现元宇宙的基本形态,可能还需要如下多重领域同步取得变革性进展。一是底层算力和基础设施,如区块链、网络环境、云计算、边缘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3D引擎等;二是硬件交互接口,如VR(虚拟现实技术)、AR(增强现实技术)、手机、智能可穿戴设备等;三是软件内容创作,如游戏、社交、购物、教育、办公等应用场景。

  映射到转债市场,存量标的主要集中于软件内容创作领域的游戏、硬件交互接口领域的XR(即AR、VR、MR的合称)、底层算力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区块链、数据中心、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板块。

  在软件内容创作领域,相关标的主要有游戏领域的宝通转债、游族转债以及视频创意领域的万兴转债等。

  在硬件交互接口领域,存量标的数目较多,主要包括VR和AR领域的联创转债、长信转债、利得转债、聚飞转债、韦尔转债、隆利转债、创维转债、岭南转债以及声学领域的瀛通转债等。

  在底层算力及基础设施板块,存量标的主要包括UDC(用户数据融合)领域的海兰转债、IDC(数据中心)领域的太极转债等,以及泛区块链领域的思特转债等。(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万可义

财研汇
专业机构观点,挖掘投资机遇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