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翠霞:营收下滑、操作市场被罚,华扬联众突破困境还有哪些牌?
中新经纬 | 2023-11-13 16:10:20

  中新经纬11月13日电 题:营收下滑、操作市场被罚,华扬联众突破困境还有哪些牌?

  作者 张翠霞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

  2022年11月,华扬联众实际控制人苏同和副总经理杨宁分别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受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近日,历时一年结果公布,华扬联众实控人苏同及前任副总经理杨宁被证监会合计拟罚款900万元,且均拟采取10年市场禁入措施。

  这一处罚对于华扬联众以及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的上市公司高管来说无疑是一种警示。操纵市场行为会破坏市场秩序,误导投资者,导致投资者的利益受损。这种行为不仅会影响公司的声誉,还会对整个行业乃至金融市场的稳定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对于这种行为的打击和预防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从司法的角度来看,如果在这个过程中给投资者造成了较大的损失,那么相关责任人可能会依法承担赔偿责任。但是,最终是否会承担这个结果,还需要投资者依靠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内容做出决策。如果信息披露存在问题,比如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且使投资人遭受了损失,那么投资人就有权提起诉讼索赔损失。然而,这里也存在一些技术性问题,比如买卖时间、诉讼主体、诉讼时间等。只有真正满足相关法律要求的人,才有可能获得赔偿。

  华扬联众是一家主营互联网广告服务的企业。近年来,互联网广告行业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个领域。互联网广告行业呈现出创新多元化特点,为全球的营销人员和广告商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互联网广告的使用率和接受度也在不断提高。对于广告商来说,互联网提供了一个能够精准定位和追踪用户行为的平台,使得投放更为有效,回报率更高。然而,华扬联众却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逆势出现亏损,确实让人感到有些意外。从财务数据上看,华扬联众近5年的总体财务状况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其资产质量、成长能力、盈利能力以及偿债能力都比较弱,现金流状况一般,营运能力虽然不错但并未实现真正的逆转。

  CTR媒介智讯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广告市场同比上涨4.8%,广告行业已经从阵痛中逐渐恢复。然而,华扬联众的表现却与行业趋势背道而驰。2023年上半年,华扬联众总收入30.34亿元,同比下降29.47%;归母净利润亏损4818.77万元。对于这种下滑的趋势,华扬联众表示归母净利润变化主要由于收入下降、毛利率下降。

  笔者认为,华扬联众收入下滑,一方面是公司的核心主营业务受到了宏观经济的影响,品牌客户持续收缩市场宣传规模与相关的预算,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了影响;另一方面,公司更加聚焦核心主业,对收入占比较小且非盈利业务线条进行了优化和重组。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消化人员优化成本,相关业务板块出现了较大的亏损,导致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亏损。此外,华扬联众上半年推出的AIGC工具整体的商业化运营推动力不足,暂时还没有对业绩产生显著的提升作用。

  对于华扬联众来说,面对当前的困境,需要积极应对和调整。首先,公司需要加强内部管理,优化业务流程,提高运营效率。其次,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此外,积极拓展市场,寻找新的增长点,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导向,提升市场占有率。

  在二级市场中,我们也能够清晰地看到,这家上市公司的表现并不理想。从38元一路下跌到近10元。由于过去的历史性问题,投资者应该以反弹博弈思路来对待这家公司,而不是以趋势的逻辑来考虑和评估。在相关负面利空出尽,产业落地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超跌反弹预期,但是否会出现增量资金进场博弈反弹行情,还需要看市场的跟进情况。(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恒指半日涨1.29%,中国三迪大跌40%
  • 中方回应日本拟加严半导体等领域出口管制
  • A股站上3100点!房地产板块现涨停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