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文喜:特斯拉连续涨价,或与毛利率下滑有关?
中新经纬 | 2023-11-14 16:20:40

  中新经纬11月14日电 题:特斯拉连续涨价,或与毛利率下滑有关?

  作者 柏文喜 环业投资集团(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11月14日,特斯拉中国宣布,即日起,Model 3/Y后轮驱动版售价正式上调。Model 3后轮驱动版涨价1500元至26.14万元,Model Y后轮驱动版涨价2500元至26.64万元。而在11月9日,特斯拉刚刚上调了Model 3、Model Y长续航版价格。Model Y全轮驱动长续航版售价调整至30.24万元,上涨2500元;Model 3长续航焕新版售价调整为29.74万元,上调1500元。10月27日,Model Y高性能版售价上调1.4万元。

  特斯拉连续上调价格的原因可能与其毛利率下滑有关。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三季度毛利率进一步下滑至17.9%,较二季度的18.2%下滑了0.3个百分点,创4年新低。这可能使得特斯拉需要通过提价来改善其财务状况。

  特斯拉在年初曾拉开了中国新能源车降价潮的序幕,但在年底冲量阶段反而连续涨价。这可能是因为特斯拉想要提高其品牌形象和利润率,而不仅仅是依靠降价来换取销量。此外,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和竞争加剧,特斯拉可能也需要调整其销售策略,以保持其在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从已经公布的第三季度数据看,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共生产43.05万辆,交付43.51万辆,产销量均低于市场预估的46.2万辆和45.67万辆。调价后,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可能会受到影响,因为价格上涨可能会使得一些消费者选择其他品牌的车辆。但是,特斯拉仍然具有较高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因此其销量应该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美国在10月6日对部分车型进行了降价,其中Model 3后轮驱动版从4.024万美元降至3.899万美元;长续航版从4.724万美元降至4.599万美元;高性能版从5.324万美元降至5.099万美元。同时,Model Y长续航版从5.049万美元降至4.849万美元;性能版从5.449万美元降至5.249万美元。两地为何执行截然相反的价格调整策略?笔者认为,特斯拉美国对部分车型进行降价,而中国市场则上调价格,这应该是因为两地的市场需求和竞争状况不同。美国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因此特斯拉需要通过降价来提高其竞争力,而在中国市场,特斯拉具有更高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份额,因此可通过提价来提高其利润率。这种因地制宜的价格策略也是许多跨国公司常用的策略之一。(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