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消费是最有增长空间的一驾“马车”
中新经纬 | 2023-11-15 15:30:17

  中新经纬11月15日电 题:消费是最有增长空间的一驾“马车”

  作者 姚景源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国民经济数据显示,多项经济数据逐月回升,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趋势明显。具体来看,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此前7月、8月、9月分别增长3.7%、4.5%、4.5%,增长持续回升;1-10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9%,增长明显;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比上月加快2.1个百分点,其中服务消费持续较快增长。多项经济数据逐月回升。当前距2023年年底还有两个月,在这样稳中向好的趋势下,2023年顺利实现年初增长目标是没有问题的。

  从10月经济数据看,消费增长较为突出。2023年以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高位。10月服务消费较快增长,餐饮收入增长17.1%;1-10月份,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9.0%,比1-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10月正逢中秋、国庆双节,旅游、餐饮等消费增长明显,这些行业同时也是吸纳就业的重要行业,在反映消费整体复苏的同时,也有助于就业恢复。商品消费也回升向好,10月份,商品零售增长6.5%;在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体育、娱乐用品类,通讯器材类,汽车类,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5.7%、14.6%、11.4%、10.4%。

  回过头来看,整个宏观经济中最有潜力的还是消费。2023年以来消费为中国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重要的一驾马车,说明“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的战略部署正在发挥作用。继续促进消费,要解决三个问题。第一,要继续增加消费者收入。通过扩大就业等方式增加消费者的收入,有了就业就有了收入;还要让资本市场活跃起来,让参与投资的民众有钱赚;此外,年内增发1万亿国债,2.7万亿地方债规模可以提前使用,所有投资中都有相当的比重最终将转化为劳动者工资奖金等,既形成固定资产又增加劳动者收入报酬,这也将是扩大消费的重要内容。第二,要增强、完善社会保障,进一步减少消费的后顾之忧,让消费者敢于花钱。第三,可以清理个别的关于消费的行政性束缚。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10月服务业增势良好,现代服务业增长较快。10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1%,其中,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这些指标都是经济增长的先行指标。因为首先人要流动起来,生产才能提升,社会经济活动就会进一步活跃,进一步推动服务业的发展。预计后续服务业会有更宽广的发展空间,也将为实体经济发展奠定一个良好基础。(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创业板指高开0.42%,证券板块持续活跃
  • 北京降雨严重拥堵,大客流地铁站将视情况限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