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茂华:经济活动企稳回暖仍需关注结构性问题
中新经纬 | 2021-11-16 16:57:32

  中新经纬11月16日电 题:经济活动企稳回暖仍需关注结构性问题

  作者 周茂华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3.5%,前值为增长3.1%;1-10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前值为增长7.3%;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9%,前值为增长4.4%。

  10月经济数据表现出四个特点:

  一是10月工业产出、消费表现超预期,反映经济活动出现再度回暖迹象。

  二是工业产出超预期。从三大工业分类看,采矿业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产出增长表现相对强劲,但部分加工制造业产出继续下滑,反映行业、企业之间分化仍明显。

  三是消费回暖。10月消费表现好于预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4.6%,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其中,餐饮收入同比增长2.0%。

  四是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两年平均增速与前值持平。其中,制造业投资保持韧性。

  具体来看,工业产出方面,10月工业产出超预期主要受采矿业及电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产出增长相对强劲。主要受几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内需恢复动能有所增强;二是汛期等短期扰动因素减弱,工业生产恢复加快;三是国内保供稳价政策下,10月煤炭、电力与热力等供应增加;四是反映中国工业制造业部门韧性足。

  但数据也显示,国内部分制造业企业产出仍在收缩,反映上游原材料价格过高及供应链不畅等问题继续对部分制造业企业造成拖累。

  投资支出方面,房地产投资放缓,基建投资相对低迷,制造业投资继续恢复。10月房地产融资环境仍偏紧,房地产供需偏弱。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转化为实物工作量仍有一定时滞。10月国内制造业投资表现理想,主要是国内需求回暖,制造业纾困支持政策效果释放。同时,10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保持强劲扩张态势,电力供应紧张及汽车缺芯问题边际改善。

  展望未来,一是工业产出有望保持韧性。尽管部分制造业继续受原材料价格与供应瓶颈抑制,但全球需求继续扩张,工业品价格和工业产能利用率维持高位,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完整,加之国内商品保供稳价和纾困支持政策效果释放,工业产出有望保持较高景气度。

  二是消费支出动能继续改善。主要是国内就业市场整体稳定,收入稳步增长,疫苗接种持续推广,防疫形势向好,支持消费活动持续回暖。另外,汽车缺芯问题边际缓解,国内消费升级商品需求强劲,消费支出保持恢复态势。

  三是固定投资进一步改善。房地产融资环境改善,房地产预期趋稳,基建投资前景乐观,制造业纾困支持政策效果释放是投资增长的有利支撑。

  10月宏观指标反映国内经济活动呈现企稳回暖迹象,主要是困扰三季度内需的短期干扰因素影响逐步减弱,加之国内托底内需政策效果释放。

  但宏观指标也反映出,国内经济、行业间恢复仍不平衡,需求恢复仍滞后于生产供给,且结构性问题依然明显。国内需要采取结构性政策,多部门配合有效舒缓部分中小制造业企业的投入成本压力,疏通供应与航运物流,以及为中小微企业制造业与重点新兴领域提供必要融资支持。促进内需恢复,提升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能力,确保经济稳定、可持续扩张。

  另外,对上游原材料价格向终端消费品传导需保持警惕。同时,充分考虑疫情防范、气候变化与需求上升等因素,落实落细能源商品与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综合举措,确保生产、物流、市场秩序等各环节顺畅有序。(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郭晋嘉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品质服务为核,数字创新为翼 相寓稳筑增长防波堤
  • 车展观察:不当网红,不能卖车?
  • V观财报|海螺水泥一季度净利降逾四成:水泥产品量价齐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