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AI“掌门人”周伯文离职,或将在AI领域创业
澎湃新闻 | 2021-11-16 19:45:26

  京东AI“掌门人”周伯文离职,或将在AI领域创业

  11月16日,澎湃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前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周伯文,已从京东离职。

  公开资料显示,周伯文在2017年出任京东集团副总裁,曾任京东智联云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负责京东的整体技术,以及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商业化,曾被外界称为京东AI领域的“一把手”。据知情人士透露称,周伯文离职后,将于AI方向创业。

  目前,周伯文的个人简历仍旧在京东官网上显示,职位依旧为“技术委员会主席”。资料显示,周伯文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1999年硕士毕业于中科院,并于2003年获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得分校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

  在学术上,周伯文研究方向涉及AI、机器学习、NLP等领域,曾经担任ACL、NAACL、ICLR等多个国际AI顶会的机器学习领域主席或评审人。

  2003年,周伯文加入IBM,曾担任IBM在美国纽约总部的人工智能基础研究院院长。当时,周伯文在IBM总部担任Watson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负责IBM人工智能团队的全球技术战略制定以及商业化落地与应用,曾经是IBM的杰出工程师。

  2017年,周伯文回国加入京东,开始负责AI研究与平台部相关业务。2019年12月,京东宣布整合京东云、人工智能和IoT事业部,周伯文担任新的“云与AI事业部”负责人,直接向刘强东汇报。

  周伯文的离职,此前或许已有预兆。去年12月30日,京东集团发布公告称,经董事会授权推进,京东集团拟将旗下云与AI业务整合到京东数科。今年1月11日,京东宣布将云与AI业务与京东数科整合后,正式成立京东科技子集团,原京东数科CEO李娅云将出任京东科技子集团CEO。有分析人士认为,原本直接向刘强东汇报的周伯文,至此将转向李娅云汇报。

  就周伯文离职一事,澎湃新闻记者向京东集团求证,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记者 范佳来

责任编辑:熊思怡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