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雷:煤炭进口量大幅攀升会否冲击国内煤企?
中新经纬 | 2023-11-16 16:13:49

  中新经纬11月16日电 题:煤炭进口量大幅攀升会否冲击国内煤企?

  作者 邢雷 中央财经大学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

  国家统计局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原煤生产增速加快,进口仍较快增长。10月份,生产原煤3.9亿吨,同比增长3.8%;进口煤炭3599万吨,同比增长23.3%。1—10月份,生产原煤38.3亿吨,同比增长3.1%。进口煤炭3.8亿吨,同比增长66.8%。

  2023年中国进口煤炭量或创历史新高

  其实拉长时间线我们会发现,中国进口煤大幅增长的趋势从年初就已经开始了,且3月份增幅曾高达150.7%。今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逐步复苏,煤炭需求有所提高。在1-10月进口的3.8亿吨煤炭中,印尼占近50%,其次为俄罗斯、蒙古和澳大利亚等。其中,中国自澳大利亚进口煤炭增长较快。预计到年底中国进口煤炭量肯定会超过4亿吨,将创历史新高。

  中国进口国外煤炭,一是成本原因,二是煤种原因,因此只要经济持续恢复向好,进口煤炭就会保持一定的增长,但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也不大。从全面增长趋势来看,进口增速也在放缓。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进口煤大增会否冲击国内煤企?

  进口煤炭的持续增长必然会影响煤炭价格走势,这是必然的。由于成本及运输费用的原因,尤其在中国南方进口煤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而这些地区又是用量较大的经济发达地区,因此进口煤炭价格必然对国产煤炭的价格造成一定的压力。不过,国产煤炭在南方价格竞争优势不大,主要原因并非煤炭价格,而是运输成本高。

  煤炭价格在2023年7、8月后进入谷底,之后进入恢复性增长,近期在小幅下降后又有所恢复,由于已经进入冬季,供暖季已经开始,因此煤炭价格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但除非出现极端天气,否则大涨的可能性也不大。

  由于煤价下行,前三季度国内八成上市煤企净利下滑。目前已经进入第四季度,煤炭价格又难以大幅上涨,因此2023年煤炭企业因价格下降影响业绩的大势难以改变。

  截至2022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总装机量已突破12.13亿千瓦,首次超越火电装机量,随着国家已经出台容量电价,又由于“双碳”的要求,火电势必逐步进入减量时代,因此,煤炭企业应该在巩固主业的同时,加紧向新能源领域和储能领域进行开拓,逐步由煤炭企业向综合能源企业发展。(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创指收涨3.5% 房地产板块掀涨停潮
  • V观财报|温氏股份2023年亏近64亿,今年日子能好过?
  • 首批上市银行一季报出炉 渝农商行、贵阳银行营收净利“双降”